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侯丽军、韩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7日在北京举行开业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首任行长金立群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16日举行的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上,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17日上午,亚投行在坐落于北京金融街的总部大楼举行剪彩仪式,标志着亚投行总部大楼正式启用。

在30分钟左右的发布会上,金立群用英文回答了15个外界关心的问题,涉及投票权分配、监管机制、吸纳新成员、项目准备特别基金使用、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联合融资、人才招聘标准以及风险管理等内容。

金立群在发言中介绍,截至17日,已有3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74%。

根据协定,至少有10个签署协定的成员国已交存批准书,且其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低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协定即告生效。2015年12月25日,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50.1%,达到协定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按照协定,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应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本国立法机构批准,此后才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

金立群于2015年7月6日被中国政府正式提名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2015年8月24日,筹建亚投行第六次谈判代表会议以共识方式推选时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据了解,金立群此前还曾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第一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要职,具有在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