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承前启后看经济:增长借重新动能
 
【时间:2016年01月2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承前启后看经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旧的增长动力在减弱,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

增长借重新动能

一系列最新数据和事实说明,在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期,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拉动中国经济平稳增长。

消费受益“互联网+”:对GDP增长贡献达66.7%

2015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以网购为代表的“互联网+流通”拉动消费增长的作用显著。

2015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424亿元,增长3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349亿元,增长42.4%。网上零售增速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

2015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200亿件大关,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其中约7成是电商快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消费需求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总额增长的同时,消费结构调整态势明显。健康、旅游、娱乐等服务性消费热点持续升温,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明显改善。

“互联网渗透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引导人们的新需求,也改变了生活方式。”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宏淼分析指出,互联网正塑造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商务交易、网络金融、公共服务等互联网应用日益丰富。2015年,1.1亿网民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教育,1.52亿网民使用网络医疗,9664万人使用网络预约出租车,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到3.58亿。

由“追随者”到“超越者”:网络强国建设稳步推进

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2015年底4G用户预计突破3.8亿。此外,我国自主研发的TD-LTE成为4G两大国际主流标准之一,并在国际上广泛采用。最新数据显示,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65个TD-LTE商用4G网络,全球TD-LTE基站数量约占4G基站总数的43%,用户数占4G总用户数的45%。4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快速推进折射出我国网络技术的不断提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0.3%,中国居民上网人数已过半。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总数为1636万个,超过德国国家顶级域名“.DE”,成为全球注册保有量第一的国家顶级域名。

网络普及率的增长离不开我国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据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2015年我国狠抓网络提速降费,持续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推进全光网城市建设,全国平均接入速率较2014年增长1.7倍,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增长强劲创新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力

2015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450万辆,比上年增长3.3%,增速比上年下降4个百分点;但同时,新能源汽车增长迅猛,全年累计生产37.9万辆,同比增长4倍。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新型智能终端、工业设计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产业增长较快。全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6.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7%,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0.6%。

除了强劲的增长态势,新兴产业的创新能力也在持续增强。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0.85%,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等十大重点领域发明专利年均增长率超过23%。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等取得重大突破,高铁、海洋工程装备、核电装备、卫星成体系走出国门,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新的出口优势产业。

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政策支撑体系的逐步完善。2015年年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旨在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该基金方案日前已正式批复。国务院还相继发布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多个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领域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为新兴产业发展筑牢了基础,加快“中国制造”智能转型进程。

据测算,“十二五”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行业年均增速约是GDP增速的两倍,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力。 (记者 张翼 杨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