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动力源”
 
【时间:2016年01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的年报分外抢眼: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仍高达6.9%!一个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中国经济,正有力地拉动着世界经济。

6.9%的速度虽比以往略低了些,但放在全球坐标上看,中国经济还是一个标准的“高富帅”——

增速领跑。去年全球经济增速超过6%的经济体,只有中国和印度,而印度的经济总量只有中国的1/5左右。

增量可观。经初步核算,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经济总量是25年前的10倍多;经济增量约为63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排名20位左右的一个国家全年GDP总量。在日前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就表示,“中国6.9%的GDP增量相当于瑞士全年的GDP。”

质量更佳。第三产业比重已占到50.5%,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6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0年的50.9%提升到2015年的55.1%,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同时,我国就业稳定,物价温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这些都表明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在不断提高。

在国际市场跌宕起伏、风云诡谲的2015年,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压舱石”——

境外消费动力足。去年我国居民银联卡海外消费额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30%。

对外投资增长快。2015年,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0.8亿元,同比增长14.7%。特别是交通运输、电力、通讯、装备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增幅巨大。

大宗商品进口足。2015年,我国进口铁矿砂9.53亿吨,增长2.2%;原油3.34亿吨,增长8.8%;大豆进口更是增长逾44%。知名机构美银美林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仅凭中国经济,不可能让全球陷入衰退,而且中国也并非推动油价下跌的因素,因为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并未出现大幅下降。

更重要的是,中国还为世界经济拓展增长“新空间”。“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和实施、亚投行的成立等,都为国际合作提供新机遇。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6%。去年,中国已同20多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初步形成覆盖亚洲、非洲、拉美、欧洲的国际产能合作布局,带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开创了南北和南南合作新模式。

保守估计,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在25%以上,而根据海外一些投资机构的分析,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1%,中国贡献了1.3个百分点。

站在“十三五”的新台阶上向前看,中国仍将向世界释放满满的“正能量”——

“正能量”来自深化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迎来“营改增”全面实施元年,预计一年将减轻企业税负近6000亿元;科技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提高创新驱动力,户籍制度改革将打通城乡发展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整体提升,使中国经济顺利迈向“双中高”。

“正能量”来自政策红利。贸易便利化的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建设方略的加速实施,都将打破各种壁垒,为国际合作提供新路径、新空间。

“正能量”还来自调控智慧。近几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们没有搞强刺激,主要依靠改革增强经济活力,既稳定了经济,也为下一步调控留下了空间,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一旦经济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可能,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中国经济绝不会出现“硬着陆”。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改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与各种“正能量”正形成合力,向世界传递着中国信心:中国经济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仍将是世界经济巨轮行稳致远的重要引擎。(记者 陆娅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