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两大“总理概念”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时间:2016年01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过去一年中,中国经济开始着重练两门“功夫”。一门叫“中国制造2025”,一门叫“互联网+”。这两门功夫在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亮相。登场即惊艳,整个2015年,两者都是中国经济的高光点。虽然同源,都出自两会报告,被媒体称为“总理概念”,但社会上和业界对两者的理解各有侧重。

“中国制造2025”似乎专门针对传统制造业,被贴上了硬梆梆的标签,离老百姓甚远;而“互联网+”就意味着“新”:新点子、新产品、新服务,似乎是另辟一片新天地。

李克强不止一次纠正,这样“各管一方”的理解其实存在误区。1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对这两者关系进行了迄今为止最为全面和深入的阐释。这也可以理解为,两大“总理概念”的正式握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说到底,就是当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中国经济要练的苦功夫。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刚刚结束。总理虽然没有亲临达沃斯,但仍遥加关注。今年达沃斯论坛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掌控,需要破题。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韩国等国家也相继提出各自的战略。李克强部署的中国经济棋局中,“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的融合,指向正是引领全球发展趋势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所谓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为代表。第二次是电气化,第三次是工业化+信息化,以自动化数控为代表。第四次工业革命,国际上表述为“物理信息融合”,其实质就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因为互联网已经把整个世界打通,工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直接与全球统一的市场对接,与消费者灵活沟通,达到C2B,能够实现低成本绿色发展。

这既是世界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机遇所在。总理这一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直至今天明确要求必须实现两者融合,其念念不忘的苦心正在于此。

当天常务会上的“加法”不止这一项。会议还确定了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这可以说是金融+实体经济。这个“+”该如何理解呢?

我国现阶段,工业毕竟还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支撑不住,经济的基本面就会发生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与实体经济,特别与工业是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目前,一方面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旧突出,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财务压力增大;另一方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升”,因而更加谨慎。“瓶颈”凸显,做这个“加法”就尤为重要。金融支持工业,既是金融部门主动服务的举措,也可确保金融安全,防范风险。

施政的奥妙,不仅在“加法”,也在“减法”。当天常务会决定清理规范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据测算,此举每年可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260亿元。会议同时明确,今后一般不再新设政府性基金项目,保留的全部进入目录清单,公开预决算,接受社会监督。李克强在会上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说‘大道至简’,就是要让老百姓能够明明白白,哪些费该缴,哪些费不该缴。”(陈翰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