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光屁股小孩儿有了新家 棚户区改造保民生促发展(音频)
 
【时间:2016年02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年前的2月,李克强来到包头市北梁棚户区考察。刚走进下岗职工高俊平的家中,高俊平的孙子高宇博就光着屁股,顽皮地从李克强身后的柜子里钻出来。这一幕被媒体记录了下来,光腚抢镜的小孩也成为网络红人。

音频:http://www.gov.cn/foot/2016-02/17/5042060/files/144b23eb6c11498789674043af96d69a.mp3

(资料图)2013年2月3日,李克强来到包头市棚户区考察,探望居民高俊平家时,光屁股小男孩——高俊平的孙子钻进被窝“抢镜”。

李克强:家里几间房子?

高俊平:就这一间。

李克强:也就是15、6平米,住三口人。这个太小了,下雨漏不漏?

高俊平:下雨漏。

李克强:你想不想住楼房?

高俊平:想啊。

李克强:如果改造的话,你支持不支持?

高俊平:支持啊。

和包头一样,因为历史欠账,全国很多城市都存在着类似的棚户区。一边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小区,一边却是低矮脏乱的棚户区,不解决这样刺眼的城市二元结构,全国的城镇化建设就无从谈起。不仅如此,棚户区改造还能增加投资,扩大消费,消化钢铁、建材、家电等上下游产能和产品。正如总理所言,棚改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

李克强: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55%,这也是巨大的内需空间。中国在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当中,我们现在还有1亿人口居住在棚户区,我们必须给他们一个符合现代标准的居住条件,我们将继续大规模地推进棚户区改造。

前不久,记者再次走进高俊平家,不但小孙子高宇博长高了,他家也从棚户区乔迁新居。高俊平说,现在的房子有厨房、客厅还有卧室。

高俊平:什么都不愁了。过去反正就是吃喝拉撒睡都在一个屋里,早上起来烧火、掏灰、倒泔水,现在这些问题不存在了,我搬到新楼房的时候,他们谁都说是,老高你这会觉得可年轻了,我说我心情不一样。

去年年底,北梁棚改3.3万套安置房工程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日子有了新盼头,居民们用歌声唱出了自己的心声。

“我要跨上跨上骏马,去追逐遥远的星星。”

(记者 冯悦 马喆 郑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