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用改革点燃创新引擎
 
【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创新已经真正从顶层理念化为全民行动,深深融入我国经济脉动。而点燃我国创新引擎的,正是有力又灵巧的改革。

有力,体现在改革力度的加大和改革目标的坚定。“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创新驱动的改革举措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比如,针对科技计划管理长期存在的“九龙治水”、“碎片化”等问题,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政府不再直接管项目,而是委托专业机构管理;再如新修订实施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从法律层面上扫清了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障碍,为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添油加力。这些直击不同难点、痛点、堵点的改革,都有着共同的目标指向,那就是进一步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

灵巧,彰显于对“市场”之手的运用和“人才”之力的重视。比如鼓励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和技术创新需求来创办众创空间,使众创空间培育出的新企业、新产品能快速得到应用和推广。再如,发挥企业和企业家在国家创新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吸收更多企业参与研究制定国家技术创新规划、政策等。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近年改革中我们不断为人才创新创业松绑加油。比如,破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科研人员在事业单位与企业间合理流动;对从事不同科研活动的人员建立分类评价制度等。

改革已经打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局面。我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上的坐标更加突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近日发布一项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二研发大国,高技术制造增加值也居世界第二。

借力改革风帆,“中华号”创新巨轮正破浪前行。 (毕 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