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海外专家:中国开放发展利于全球经济增长
 
【时间:2016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海外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国倡导的开放发展理念值得期待,中国的开放发展不仅有助于本国的经济稳定增长,还将利好全球经济,有助于其他国家摆脱经济困境。 

    世界乐见中国开放发展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表示,国际社会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为迎接新时代,中国发展战略将向更加开放的方向转变,并同时追求包容性,这将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认为,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中国金融业已走向国际化,为中国经济跃居世界第二位做出了重大贡献。

    “开放是世界潮流,如果固步自封必然落后于时代,”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他认为,中国的开放发展应当着重致力于吸引以高科技产业为主的外国投资者,为中国产业升级转型提供助力。

    埃及商人协会成员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表示,开放发展战略保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项战略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也具有重要价值。

    世界期待共享中国红利

    蔡伟才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跨出国门经商投资。中国已成为国际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一个平衡协调、充满环保意识、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开放发展战略对东南亚乃至亚太各国来说无疑都是利好。

    全家霖说,中国现在的开放模式和上世纪80年代不同,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已更加紧密,中国经济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终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说,阿拉伯地区和中国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已有共识,准备把本地区的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相结合,并与中国扩大基础设施合作。

    巴基斯坦-中国商业和投资促进委员会主席阿马努拉·汗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的火车头,“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将为国际社会提供很多机遇。未来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领力量,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中国开放和共同发展的政策将帮助很多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和发展。

    秘鲁《东方》月刊副主编罗森多·阿卡特是资深中国问题专家。他认为,中国企业未来会加快对外投资的步伐,加强与世界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他相信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不仅将促进这个东方大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他说,未来中国对进口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进而为其他国家带来商机。以中秘贸易为例,秘鲁更多的果蔬等农产品、酒类、羊驼纺织品等将销往中国市场。(执笔记者:赵菁菁;参与记者:李颖、尤东婕、王家辉、陈霖、周檬、贾安平、季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