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参事馆员看两会]胡本钢:做好“一带一路”工作,与世界互利共赢
 
【时间:2016年03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各国和人民通过“丝绸之路”,探索出让百姓致富、让国力增强、商贸互利的富强之路和让亚欧非文明互学互容的友好之路。这在当代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问题继续显现、大多数国家和人民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之时提出,有如灯塔,指明共同繁荣发展之路。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无论是在出访国外还是在国内接待外国首脑时多次强调,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克强总理到苏州会见参加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16国领导人后,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苏州至上海的高铁亲身感受。别的国家传统火车在车头和车尾有动力,而中国高铁动车组还每节车厢都有动力。李克强将“16+1合作”比作一列高速列车,并称这列“动车组”能走到今天,关键在于每节车厢都能提供动力。中国先进制造和充裕资金给发展国家留下深刻印象。奥地利《经济日报》称,发展之中的东欧国家需要中国的投资,比如罗马尼亚的核电站,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到匈牙利布达佩斯之间的铁路更新改造,黑山和马其顿的高速公路项目等。匈牙利通讯社向国内通报好消息,修建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铁路的政府间协议终于在苏州正式签署。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有巨量区域基础设施要完善,陆海空通道网络互联互通要达到新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要进一步提升。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表示,“俄罗斯对丝绸之路项目具有与生俱来的亲近感”。俄政府在跨欧亚铁路建设方面已经投入180亿美元。中俄正在商谈俄罗斯高铁项目。波兰则将自己定位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传统朋友,要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主要的投资国。巴基斯坦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针对如何实现“一带一路”国家间的政策制定和应用一体化,提出了“四个促进”的建议,即促进区域内各国共同理解及合作的展开;促进区域协调,使之能够形成一体化的法律和条规;促进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更好的交通运输网络;促进金融和银行业的一致性,从而进一步确保各国高层与基层间的交流。

中国企业主动作为,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在“一带一路”发挥了领头羊、主力军作用。2015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2100亿美元,主要是“一带一路”工程,较2014年增长9.5%,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2015年中企对外工程新签合同前几位排名:华为182亿美元、中国建筑177亿美元、中国铁建168亿美元、中水国际127亿美元、中国港湾104亿美元、葛洲坝集团101亿美元。“移动网络照天空、遍地电力开红花,交通商贸在崛起、基础设施有民意。”在这过程中,中企也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国际惯例电力工程承包不仅在于承包商的技术和工程水平,而且还要提供贷款支持。过去尽管中企技术和工程力量很强,但所提供的贷款利率为5%,而国际上外企的利率为1-2%,提出工程建造的外国政府和企业对此非常不满意。克强总理多次批示并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要降低国外工程的贷款利率。现在中企按照国际惯例利率提供贷款,也按照国际惯例提出运行服务和软件升级等收费,算大账不算小账,达到双方满意。许多待批工程迅速开工。中国在阿根廷、巴基斯坦建造“华龙一号核电站”,中国在泰国建造铁路、印尼建造高铁迅速签订双方协议并开工。其中出口一台核电机组需要数十万余台套设备,国内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中国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占一台核电机组投资的51%,并可创造国内十万余个就业机会。还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不可缺少的电力资源。

克强总理要求中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善于抓住和对接当地需求,坚持创新合作模式,坚持市场导向和商业运作原则,更加注重质量信用品牌服务提升,更加注重装备标准技术管理同进,更加注重自身发展与造福当地并重,推动形成优进优出格局,促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我国发展增添新动能、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2016年将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腾飞之年!未来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必将展现全方位合作的波澜壮阔画卷!


胡本钢

简历:

男,1956年10月生,浙江嘉善人。无党派人士。国家开发银行信息总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曾任美国花旗集团、JP摩根大通银行等多家知名公司高级职务,是国家从海外引进的优秀人才。熟悉国家产业政策和金融工作。2009年1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做好“一带一路”工作,与世界互利共赢
国务院参事  胡本钢

众所周知, “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包容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自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以来,日益得到国际上热烈欢迎、支持和参与。正如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一带一路”建设成效已开始显现,并将继续取得更大的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