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参事馆员看两会]徐一帆: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也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三五”的持续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平稳增长,就业物价稳定。

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尽管经济增速比上年有所放缓,但6.9%的增速“含金量”较高, 所对应的经济增量按不变价计算,相当于30年前的1985年我国全年的GDP,超过了目前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名列前茅。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年初制定的1000万人的目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物价水平稳定且波动幅度小,全年涨幅为1.4%,年中各月份同比涨幅保持在1.2%到2.0%之间。

二、经济结构加速优化,更趋协调。

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三产增速达到8.3%,在GDP总量中的比重继续提升,达到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0个百分点。

区域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中西部一些主要指标增速快于东部,新的区域经济格局正在形成。东部沿海的一些技术先进、服务业发展迅速的地区仍保持平稳增长,中部的一些地区不断形成密集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区域结构上更加合理、平衡、协调。

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与信息化相关的消费增长较快,服务性消费更趋活跃。

居民收入分配继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73,比上年降低0.0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等份中,最高收入组与最低收入组的人均收入倍差为10.45,比上年降低0.29。

三、对外贸易成绩可喜,“一带一路”迈出坚实步子。

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4.6万亿元,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71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6%。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2万亿元,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1/4。

四、创新创业投入力度加大,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4220亿元,比上年增长9.2%,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0%。据国家统计局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测算,2014年创新指数为158.2(以2005年为100),意味着10年来国家创新综合水平增长了近六成。科技创新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全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6978元/人(以2010年价格计算),比上年提高6.6%。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有风险和挑战,更有机遇和希望,只要按照“十三五”规划的战略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全面安排,就一定能够继续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徐一帆

简历:

男,1953年9月生。福建福州人。民盟盟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政府参事。民盟中央常委。高级统计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长期从事统计研究和管理工作。2012年6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务院参事  徐一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