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参事馆员看两会]蒋明麟: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征程、新成就
 
【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征程、新成就
国务院参事  蒋明麟

昨天听了克强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我感到很振奋,我感觉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的。我个人觉得,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十分来之不易的。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坚定信心、努力拼搏、科学谋划、攻坚克难,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的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改进和提高宏观经济的调控水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了经济新常态下的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新成就。

一.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居第一。

稳增长是2015年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初步统计,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为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4年增长6.9%。虽然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我们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经济总量增大基础上的取得的,经济总量的净增约为4650亿美元。从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各国相比,我们是仍然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根据各国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和IMF预测值,美国、欧元区和日本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是2.4%、1.5%和0.4%;俄罗斯和巴西经济衰退幅度达3%左右。我国已经进入年经济总量10万亿美元的大国行列,保持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按照现价美元估算,2015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可达13.5%左右,比2014年进一步提高。按照世行数据估算,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1%,比2014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达0.625个百分点,仍高于美国,居全球第一位。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仍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最积极的因素,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稳定剂和压仓石的作用。

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步伐加快,新业态、绿色环保产业正在加速形成。

调结构是2015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2014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为3.9%、6.0%和8.3%。第三产业不论是增加值还是增速都是处于领先地位。

一、二、三产业本身也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工业传统制造业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规划的引导下,深入开展“两化融合”,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增量制造、智能制造、生物技术等新技术和研发新工艺、新材料,新业态,改造优化调整升级。

与此同时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信息化产品制造,医药制造产业等都在2015年取得快速发展。这些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在10%以上。“一产”中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的比重加速调整。“三产”中以金融服务业、电商零售批发业、旅游业发展迅速。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来解决各个产业的突出问题,力争节约资源、能源,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提高生产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人们更高更加丰富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三、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态势明显,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已经成长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从我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所表现的数据看,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的作用发生重大的具有积极意义的变化。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00931亿元,同比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590亿元,同比增长10.0%,出口额全年为141357亿元,同比下降1.8%。据统计,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去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当前和今后我国的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已开始由过去主要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转向以消费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增长新动能。这将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着力巩固和提高的关键问题。

四、对外经济合作开创新格局,中国正由过去“接受世界带动发展”,向“带动世界发展”转变。

2015年我国无论在国际进口贸易还是国际跨境投资都为贸易伙伴和合作方经济增长提供直接推动力。

一是从服务贸易角度看,我国是2015年全球服务进口需求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全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口同比增加了670亿美元,增幅达到18.6%。服务进出口逆差1366亿元。许多国家因从对我国服务出口中收益。而主要发达国家除美国仅增长3.5%外,其他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二是从货物贸易角度看,虽然我国2015年进口额下降,但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所至。而实际上我国大宗商品的大多数在数量上是增加的。而一些发达经济体在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是下降的。2015年在世界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暴跌的情况下,我国逆势增长进口数量是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抑制价格下滑的重要作用。

三是2015年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对外经济合作战略,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进一步达到11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7%,是连续第十三年增长,并连续4年居全球第三位。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额达148亿美元,增长18.2%,是我国直接对外投资增长最快区域之一。由于近年来我国技术装备水平和施工质量的不断提高,全年对外工程承包业务量持续增长完成营业额1541亿美元,同比增长8.2%。与此同时我国在2015年,由于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服务,我国吸引外资直接投资额也持续增加,达到1263亿美元,增长6.4%。我国对外投资的增长为全球投资活动注入新动力,惠及全球绝大多数投资东道国。我国吸引外资的持续增长即为我国引进需要的技术、资金同时也为其他国家(地区)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业机会和增长红利,进一步促进了全球跨境投资增长。我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增长实现了合作方的经济互补和互利双赢。

五、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民生改善,人民有了越来越多的发展“获得感”。

在2015年始终把提高居民收入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工作。全国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再次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从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11422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幅大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73,比上年进一步缩小0.02。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

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2105年全国就业人员77541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0410万人。连续五年城镇新增就业在1200万以上,达到13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低于5%的控制目标。

在社会保障方面,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人数都有增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水平都有提高。

我们加大力度进行扶贫攻坚。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的农村扶贫标准计算,全年农村贫困人口5575万人,比上年减少了1442万人。

这一年,我国进一步推动在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交通、食品安全监督等关系民生的一系列改革,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力度,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带来的实惠和获得感。充分体现了“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党的宗旨。

六、我们对“十三五”充满信心和期待,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如期实现。

这一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充分肯定“十二五”期间,我国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总结了我们工作的宝贵经验,为“十三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思想理论基础。全会提出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水平更高惠及十几亿人民的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狠抓“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改革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保障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振奋精神、锐意创新、深化改革、扎实工作一定能在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征程中取得更大更加辉煌的新成就。


蒋明麟

简历:

男,1942年1月生,江苏江都人。无党派人士。曾任国家建材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电气自动化和水泥工程设计应用工作。2001年4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