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参事馆员看两会]李烈:创新体制机制 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创新体制机制  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国务院参事  李烈

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了过去一年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成绩,这是实事求是和有目共睹的!党和政府把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事业高度重视,勇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深得民心!

政府工作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以及2016年教育的重点工作。

我特别高兴地看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2016年要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总理的这些话,道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使大家对“十三五”期间教育的改革发展充满信心!

我在小学工作40多年,担任校长20年,作为国务院参事也有机会到许多地方调研基础教育。我切身感到,这些年党和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努力向教育公平迈进的步伐,同时也更看到广大家长和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以及由于中国的国情,优质教育资源在供需之间的矛盾。如,大量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由农村迁移到城市,使城市学生数量过大,出现大班额及教育资源不足;各地为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采取集团、联盟等形式使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扩大,但随之出现的新问题及挑战,还缺少相应的研究与政策配套;民办教育发展中还有一些关键问题没有得到明晰和解决,制约了民办教育的发展和社会办教育的积极性。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分析去年工作问题时也明确表示,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等方面问题较多。因此,提高教育质量,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公平,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基于十八大后全面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以创新发展为“第一动力”并结合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系统化现代化发展理念。之后,中央又清晰地推出了着力推进供给策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再次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这不仅是经济领域的事,也是教育领域的事。教育只有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丰富多元的优质教育资源,才能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满足人们对教育不同层次的需求。

相信在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政策的指引下,教育在推进区域均衡发展的基础上,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教育的供给策改革一定会大大推进教育供需矛盾的解决。


李烈

简历:

女,1954年3月生。辽宁黑山人。中共党员。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管理及创新研究。2011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