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总理经济座谈会“点将”哪些政策
 
【时间:2016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本周五一季度GDP数据就要公布,李克强总理提前吹起了“暖风”: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一些主要经济指标都好于预期,稳中向好因素增多。

这是李克强总理在4月11日主持召开的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透露的信息。不过,他也强调,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要为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不断蓄能增势。

如何蓄能增势?李克强在会上抛出了多项政策“弹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继续简政、减税降费、激励创新;用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涉及专项建设基金、以及扩大地方债置换规模。

供给侧改革:

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激励创新

要扩大积极因素,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该如何做?李克强给出的答案是:“必须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他还开出了接下来要重点开展的供给侧改革“清单”: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激励创新。

针对简政放权,李克强表示,“简政放权空间依然较大,既要把今年已确定的削减下放审批事项尽快落实到位,又要针对企业、群众期盼自我加压,加快清除那些束缚办事创业手脚的绳索。”

而在减税降费方面,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推进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在国家统一框架下,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5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营改增,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今年减税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

此外,针对“激励创新”,李克强表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搭建更多开放平台,提供更优服务,助力新经济成长,壮大新动能力量。”

其实,从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议题就能看出,激励创新已经成为政策重点方向。今年迄今共召开1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有9次涉及创业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比如增设国家创新示范区、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等。

上证报记者在梳理地方经济形势分析会有关内容时发现,不少省份在部署下一步重点时,首先强调的是供给侧改革,而不是以往的扩大投资稳增长。目前多个省份都在制定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比如,陕西省表示,尽快出台改善消费品供给、降本增效和制造业升级三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金融政策:债转股

李克强在经济座谈会上还强调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他说,“只要就业稳、金融稳,经济的支柱就能稳固,就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政策上,他提到,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好畅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传导机制,用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

这是李克强在20天内第二次提到“债转股”,上一次是3月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

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债转股有助于降低杠杆率,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加速银行风险释放,长期看有利于银行业的健康发展和金融稳定。

扩投资政策:

专项建设基金、地方债置换

除了供给侧,李克强还强调了需求侧,尤其是扩大有效投资。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提到,中央预算内投资上半年要全部下拨,用好专项建设基金,扩大地方政府性债务置换规模,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推动新开工项目尽快落地,保持有效投资强度。

按照国务院部署,从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推出了专项建设基金,一年内先后投放四批共8000亿元。而今年投放规模会继续加大,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经济组组长朱振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预计今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就在上周,国家发改委投资司专门召开了金融机构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座谈会,向有关金融机构介绍了专项建设基金工作进展情况,重点推介了专项建设基金项目,鼓励银行积极跟投跟贷,以进一步发挥专项建设基金的拉动带动作用。

对于地方债务置换,扩大规模已成定局。此前财政部曾给出时间表:用3年时间将2014年清理甄别认定的15.4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扣除地方政府债券1.2万亿元)通过置换债券全部置换完,需要置换的地方政府债务为14.2万亿元。去年财政部已置换3.2万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余下两年需要置换的额度为11万亿元,年均置换5.5万亿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