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向基本面回归—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解析一季度外汇形势
 
【时间:2016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姜琳、王文迪)从年初大幅波动到当前基本稳定,一季度外汇市场走出了一条不平之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否仍在持续贬值?企业、居民集中购汇情况如何?未来跨境资本流出将呈现怎样的态势?在2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几大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跨境资金流动由短期波动回归基本面

“今年初,境内外市场都出现了短期波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大幅调整,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国内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波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增强。但经历了短期波动后,市场环境逐渐趋向了稳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

一季度,判断跨境资金流出的几大指标均出现了明显好转。中国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外汇储备余额降幅逐月收窄,3月份更是由降转升;结售汇逆差也较年初回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的跨境资金净流出逐步下降。

“这说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向基本面回归。”王春英分析说,国际上,主要股指止跌回升,反映市场避险情绪的波动率指数从2月中旬的高位回落;国内看,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一些重要经济指标也出现了积极变化,3月份PMI又回到了“荣枯线”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也朝着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

企业、居民购汇意愿减弱

随着年初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不少企业和个人到银行集中换汇,曾引发市场对“羊群效应”的担忧。刚刚过去的3月情况如何?

据王春英介绍,近期企业购汇意愿减弱,偿债节奏有所放慢。从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看,1月份为90%,2、3月份均降至74%,说明客户买美元的意愿在减弱。

从境内外汇贷款余额看,1、2月份分别下降264亿美元和86亿美元,3月份则略增0.3亿美元。外汇贷款余额由降转增,跨境贸易借贷余额降幅大幅收窄,表明境内客户买美元还债的节奏明显放缓。

数据还显示,2、3月份企业、个人保留外汇的意愿较为平稳,但向银行卖出外汇的比例有所提升。

王春英说:“企业应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意识。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恐慌情绪和非理性交易行为,企业不应再用单一思维来看或赌人民币汇率升贬值趋势。”

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

未来人民币还会贬值吗,有没有一个贬值底线?

面对记者提问,王春英表示:“前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波动比较大,有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以及市场自身情绪变化的原因,但目前外汇市场趋于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和回归基本面,这种趋势还可能会持续下去。”

据王春英介绍,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月份小幅下跌,2月份以来趋于稳定;境内外价差也不断收窄;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保持了基本稳定。

“国际上一些货币波动较大,有的货币在一定时期内升贬值幅度超过10%,这种情况对人民币汇率来讲很少见。”王春英说,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越来越常态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