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延东: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
 
【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银川4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近日在宁夏调研时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广大学生及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健康素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延东来到同心、中宁等偏远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实地考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与师生共进营养餐,并召开中西部省份座谈会,研究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刘延东充分肯定宁夏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提升百姓获得感所做的工作。她说,营养改善计划五年前从宁夏开始试点,目前已覆盖全国1/3的县和1/2的义务教育学校,仅中央财政就累计安排1200多亿元,共惠及3300多万学生,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的民生基础工程。她强调,改善学生营养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使贫困地区儿童共享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时期要继续加大投入,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构建长效机制,明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要提高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监督评估和信息公开,严守食品和资金“两个安全”底线,精准落实营养膳食补助,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要加大对地方试点奖补力度,探索建立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要积极推进学生营养立法,加强营养知识和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刘延东还考察了宁夏大学及职教园区,要求合理布局学科专业,深化教育改革,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

刘延东在考察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自治区人民医院时指出,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要突出预防为主、全程健康管理,做好公共卫生和慢性病防控工作,从源头上使群众少生病、不生病。要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合力,完善兜底扶持措施,防止家庭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宁期间,刘延东还考察了文化文物单位,到清真寺看望宗教界人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