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这么高规格的就业座谈会,为何请来三家招聘网站?
 
【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5月6日上午,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的就业工作座谈会可谓实打实的“重量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人社部部长和教育部部长先后发言,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的20多位部级领导参加。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而在如此高规格的会上,前程无忧网、智联招聘网和58同城网3家招聘网站创办人也位列其中。在两位部长汇报工作后,前程无忧网的创办人还获得了发言机会。李克强总理更是和这位熟知就业市场的负责人展开了详细的问答。

如今,互联网招聘已经成为大多数市场主体和求职者的首选,他们可谓就业市场最为敏感的感知器。总理此举也意味着除了听取政府部门汇报、了解宏观数据外,他更留心从多个角度了解微观,随时随地触摸市场末梢,感知市场温度。

中新社 刘震 摄

“个人注册用户交费吗?”李克强总理首先关心。得知只针对企业收费而对个人免费时,总理微笑地点了点头。

“传统服务业有人才缺口?”了解到今年春节后餐饮、零售、客服等岗位用人缺口剧增时,李克强立刻问道。作为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服务业可谓就业“晴雨表”,而去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

该负责人表示,不少企业反映不仅招人难,而且人力成本上升。他甚至预测,今年服务业工资涨幅将达到10%至15%,一线大城市蓝领人才缺口仍然很大。


中新社 刘震 摄

“工资涨10%以上?”总理仔细倾听后继续问道,“招聘岗位涨幅多少?”

得到约15%以上的答案后,总理又对建筑行业进行了解。建筑行业和制造业都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重要途径,总理问得非常细致,不仅细化到传统建筑行业的人才缺口,还有普通建筑工人的工资增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只是,不同于服务业的“火热”,建筑行业正在“遇冷”。该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2015年节后招聘量最大前十行业中的机械设备重工和建筑建材工程等行业今年已风光不再,服装皮革行业也从2014年的前十退居至去年的第16位。

“结构性的变化给我们带来挑战。”座谈会上,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正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去重化工企业、建筑行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比较多,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中新社 刘震 摄

李克强强调,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调整结构拓展新的就业空间:“转型就是希望和困难并存,而希望就在于新经济、新产业和新业态提供了大量就业。”

来自市场的冷热变化证实了这一点。前程无忧所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一季度用人需求最大的前十个城市中,服务业是最大的岗位来源,提供了70%以上的岗位空缺。相比制造企业,社交平台上的营销类岗位大幅增加,而寻找到合适人才的难度还不小。

中新社 刘震 摄

“这就属于新经济!”对于这一促进市场“升温回暖”的重要指标,李克强寄予厚望。

“一个人如果前程有忧,自然很难思稳。只有就业稳了、人心稳了,社会才会稳!”一番问答下来,李克强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协调、主动作为,把稳就业放在突出的位置,“个人的前程无忧了,国家和社会也就无忧了。” (记者 杨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