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总理一周两谈民间资本释放了什么信号
 
【时间:2016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一系列推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政策红利正在逐渐释放。5月4日和9日,不到一周的时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次公开提到,要破除民间投资的隐性壁垒,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笔者认为,中央高层一周两谈民间投资显示出了对民间投资的重视程度,这也是民间投资打破各种“玻璃门”、“弹簧门”的有力契机,而民间投资领域的进一步开放也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

5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抓紧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民间投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油气、市政公用、养老、教育等领域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做到同股同权,保障民营资本合法权益。

民间投资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2012年,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比重从49.8%上升到61.4%,到2015年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了64.2%,一直处于上升状态,民营经济为全社会创造就业岗位占到80%以上。毋庸讳言,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市场化进程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但进入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比例出现了近10年罕见的下滑。一季度数据显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降至62%,比去年同期降低3.0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降低2.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了民间投资低迷的严峻局面。

笔者认为,中央提出的扩大民间投资非常及时。如果能够进一步打开投资空间,让民间投资进入到更多的投资领域,将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特别是促进社会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笔者认为,要扩大民间投资还应坚决打破各种对民间投资制造隐形障碍的“玻璃门”、“弹簧门”,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围绕鼓励平等竞争,解决部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贴标签”现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国务院提出的各项扩大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安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