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让留守儿童不孤独
 
【时间:2016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让留守儿童不孤独
——对农村留守儿童现状摸底的调查

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九溪江中心小学,在校老师与留守儿童共度集体生日聚会。

我国有多少农村留守儿童,已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出台后不久,民政部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发布《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决定从今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基数进行有效统计。

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陆续启动。摸排工作具体如何开展?面临着哪些困难?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状态如何?现阶段各地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近日来到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对当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进行调查。

留守信息细排查

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九溪江乡华荣村是个边远贫穷的小山村。近年来,村里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据统计,华荣村全村共有351户1303人,其中留守儿童59人,占到16岁以下儿童的23.1%。

5月12日上午,负责摸排工作的乡镇驻村干部宋明宏带着《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登记表》,来到华荣村村民段泽本家中。今年59岁的段泽本有一个3岁的孙子和一个1岁半的孙女。由于儿子儿媳常年外出打工,基本一年只回一次家,他和老伴就成了两个孩子的委托监护人。

“小孩的精神状态怎么样?会经常生病吗?平时吃得好不好……”比对着老人家里户口簿显示的家庭成员信息,宋明宏一边填着《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登记表》,一边和老人聊着家庭成员的近况。

看似简单的填表过程,其实并不简单。按照民政部界定留守儿童标准,两个孩子都属于留守儿童范畴。不过,此次排查工作不仅仅是数字上的统计,还要有留守儿童父母在何地务工、联系电话,委托监护人的监护能力、监护类型、家庭收入来源等更详细的信息,共计43处空栏需要填写。

“如果(委托监护人)身体状况好就是好,照看有困难就是有困难,我们都要如实记录。”宋明宏告诉记者,由于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有的孩子年龄太小没办法填写,负责监管的老人文化程度又不高,因此排查工作常常面临不少困难。每调查一户,宋明宏都要问上近50个问题,遇到拿不准的,还要反复核实。在顺利情况下,一般一天大概能够摸排十来户。

“有时候,因为孩子父母的打工地点经常发生变化,不容易联系到,就需要我们多次上门询问核实,定期回访。”宋明宏说。

“此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最大的困难是人力。”怀化市民政局局长戴永福介绍说,怀化市县两级分别建立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教育、公安部门协同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排工作的领导机制,把责任落实到基层,尤其是县乡两级。

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告诉记者,对留守儿童的排查工作,作为试点的华荣村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展,这得益于其从2013年开始试点建立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了以乡镇村组干部、老师、医生等为主体的服务团队,从村组和学校班级两条线入手,逐村、逐校、逐人进行调查摸底,并结合村里“三连七到户”等入户走访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和之前做过的农村留守儿童统计相比,此次摸排内容更加全面细致,对以往数据查漏补缺,数据更科学,档案更健全,服务更周到。”梁金华说。

留守儿童要关爱

“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不管多久,女儿都会一直在家等你们回来的……”这是记者在溆浦县北斗溪镇九溪江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室读到的一封信,写信人是该校六年级同学翟嵋香。

父母外出打工那年,翟嵋香才4岁。不想让小嵋香伤心的父母,凌晨偷偷拿着行李踏上了离开家乡的列车。当年父母离开的场景,小嵋香至今记忆犹新。

如今,12岁的翟嵋香已经上小学6年级。由于中心小学是寄宿制,她每周五回家一次,要步行1小时的山路。回到家里,她要帮爷爷奶奶干农活,还要照顾1岁半的小妹妹。

翟嵋香说,有时候坐在屋前,就会想着父母回来,可是都没有见到,那种失望和伤心,难以表达。

和小嵋香情况类似的留守儿童在九溪江中心小学有213人,占全校学生34.9%。

当前,日益增多留守儿童已成为社会问题,地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腹地的怀化市情况更明显。根据2014年的统计,怀化市有农村留守儿童20.2万人。贫困面大、农村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造成了空巢家庭偏多的现状,促使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超前服务,主动作为。

“祝你生日快乐!”5月12日这一天,九溪江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响起阵阵祝福声。原来,学校为翟嵋香、张婷、王湘等12名5月份过生日的留守儿童举行了集体生日聚会。吃着香甜的蛋糕,再轮流与父母视频通话,让孩子们开心不已。

九溪江中心小学教导主任舒朝晖指出,由于长期远离父母,一些留守儿童存在心理失衡、亲情失落等问题。“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是专门为留守儿童设立的爱心阵地,学校对多媒体教室进行了重新布置,增添了爱心图书、爱心电话、爱心网络、爱心玩具。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与在外打工的父母面对面视频聊天,也可以将心里话写在墙上,减轻心理压力。

在服务过程中,各地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探索适合各地的服务模式。北斗溪镇华荣村是怀化首批建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的试点之一,该村将留守儿童工作重点放在学校,探索出“三点一线八爱心”的工作方法。

梁金华介绍说,“三点一线”,即家庭、学校、服务中心全天候保驾护航;“八爱心”,即爱心档案、爱心卡片、爱心阵地、爱心视频、爱心电话、爱心爸妈、爱心活动、爱心礼物。“目的是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即便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满满的关爱还在身边。”

为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溆浦县桥江镇独石村初步形成了以乡、村、组干部、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关爱服务为主体,党员、五老(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劳模)、社会爱心人士、乡属各单位(卫生院、文化站、乡团委等)干部组成关爱服务志愿者队伍为帮辅,乡村坐诊医生、亲情视频电话操作者、心理辅导者、教育辅导者、健康护理员等专技特长人员具体负责日常运行的服务团队。

近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城乡社区建立“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党委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社区实施运行机制,通过修缮现有办公服务用房、村级活动闲置学校等资产,在全市城乡社区建设关爱服务中心,同时在城乡学校确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机构,配备专门人员从事这项工作。据统计,2015年底全市已建立关爱中心550个,今年将再建500个,到2017年底实现全覆盖。

留守问题需治本

27岁的范菊香,见证了华荣村两代人的留守史。上世纪90年代,范菊香的父亲外出打工,曾让她一度沦为“留守儿童”。而2012年,迫于生计,她和丈夫前往浙江东阳市打工,只能将1岁大的儿子托付给家里老人代养,儿子也和自己当年一样,成了留守儿童。

但是,范菊香打工也不安心。在外打工期间,她每次和儿子视频的时候,看到家中日渐衰老的母亲和嗷嗷待哺的儿子,心里都特别难过。2014年,范菊香作出决定,辞去工作,选择返乡。她主动向村里关爱服务中心申请幸福院院长一职,村里答应了她的请求。

“每次一有孩子过来,我就明白他们是来找爸爸妈妈的,我就主动给他们打开QQ视频,让他们面对面说说话。看完视频,还给他们准备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吃完再给他们上补习课,让他们在想爸爸妈妈的同时,可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范菊香说,“每次听到孩子们叫我‘范妈妈’时,我也感到暖心与幸福”。

近年来,各级政府、社会组织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做了许多工作。如帮助农村留守人员减少孤独感,缓解留守家庭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压力。不过,要想彻底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光靠建立健全关爱体系还远远不够。由于亲情关怀和家庭教育具有不可替代性,要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和困难,政府也不能完全包揽包办。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顶层设计问题。文件明确提出,要从源头上逐步改变儿童留守的现状,实现“到2020年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的目标。

“没有办法。如果老家有好工作,我们也不想出来。”在浙江打工的溆浦县卢峰镇村民武林菊说。

当前,因为父母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儿童留守,其根本原因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现阶段为留守儿童提供物质保障和精神慰藉可以说是一种兜底保障,而解决这一深层次问题还得从经济层面入手。

专家指出,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关爱和服务的同时,还要着力于农业现代化发展,解决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失衡等问题,多措并举,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农村留守群体之困。要从制度上创造条件,让父母有意愿返乡,或者孩子能够跟父母进城。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叶敬忠认为,留守儿童现象的彻底化解,有赖于一个城乡协同、权利平等、和谐交融且以人的福祉为终极关怀的发展模式。这需要激发乡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活力。要将财政投入和扶持政策真正向农村地区倾斜,以地方特色和农民意愿为前提,促进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使农村居民实现本土生活的安定富足。

目前,溆浦县正在建设工业集中区红花园工业园,希望通过招商引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留守儿童的家长务工提供更多选择。

“政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良好的投资环境,为留守儿童父母创造在家就业的机会。同时要出台相关创业激励政策,鼓励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回家创业。”怀化市关工委办公室秘书长徐进东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都阳认为,农民工无论是在城市打工、从事经营活动,还是返乡从事创业活动,其持续发展的根本有赖于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不断前进的源泉,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当在这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记者 韩秉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