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务院@你,5分钟速览本周民生大事!
 
【时间:2016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六月已至,阳光正好,2016年转眼快要走过一半。不要感叹时光太匆匆,快点开这条国务院@你,与你有关的本周民生大事正在等你。

1 儿童节,国务院出暖政


李克强总理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将困境儿童分类纳入孤儿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范围,确保其基本生活。二要对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给予倾斜,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适当提高报销比例与封顶线。三要建立随班就读保障体系,为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提供包括高中阶段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确保困境儿童不失学。四要构建县、乡、村三级网络,强化家庭责任,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机制,为困境儿童提供关爱照料、心理疏导、监护干预指导等服务,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安全无虞、生活无忧。

2 关于科研预算、人员费、差旅费,国务院常务会这样定


李克强总理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措施。一是简化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将直接费用中多数科目预算调剂权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二是大幅提高人员费比例。三是差旅会议管理不简单比照机关和公务员。四是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对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可自行采购和选择评审专家。五是合理扩大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基建项目自主权,简化用地、环评等手续,对利用自有资金、不申请政府投资的项目由审批改为备案。

3 国务院发大礼包!又有47项职业资格证不用考了!


李克强总理6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再取消招标师、物业管理师、市场管理员、插花员等47项职业资格。至此,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总量比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已减少50%以上。下一步要在继续取消职业资格的同时,公布实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清单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清单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4 国办发文,消费品工业迎来“品质革命”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意见》明确“增品种”主要包括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发展智能健康消费品、发展民族特色消费品等;“提品质”主要包括开展国际对标、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推进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保障药品和优质原料供应等;“创品牌”主要包括提高品牌竞争力、培育知名品牌、完善品牌服务体系、推进品牌国际化等。

5 “全面两孩”落实情况如何?卫计委专项督查已出发!


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特别是全面两孩政策、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以及死亡的计划生育家庭相关奖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此次监督检查的时间安排,通知提出,将分成四个阶段:6月开始,是动员部署阶段、7-9月定位各地自查整改阶段、10月为监督检查阶段、11月为总结上报阶段。

6 扰乱航空器等九类游客行为将被纳入“黑名单”


国家旅游局日前修订形成了《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主要包括扰乱航空器、车船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涉毒活动等九类行为。

7 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消除交通瓶颈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召开交通扶贫脱贫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相对滞后的交通运输仍然是贫困地区发展的“短板”。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基础支撑作用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为重点,以“双百”工程为抓手,推进交通扶贫脱贫。到2020年基本消除贫困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