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怎么“破”?——国家发改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时间:2016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安蓓、赵超)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怎么“破”?“去产能”进展如何?作为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信号,今年以来煤电油运情况如何?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14日对这些经济运行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一些政策执行中实惠没落在民企身上

1至5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9%,比前4个月回落了1.3个百分点。

李朴民说,从督查和调研情况看,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

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多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但有些要求没有完全落实;有些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细则,没有相应的协调配套措施,实际执行中没有把实惠落到民营企业身上。

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目前办企业、搞投资面临的制度成本依然较高,比如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仍然不少,审批时间仍然较长,有的审批标准不统一,互为前置条件,审批事项下放后,一些基层部门有的不愿接,有的接不好。

在市场环境建设方面,不少企业感到,土地贵、房租贵、税费高、人力成本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紧张。

在企业自身发展方面,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转型升级准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

李朴民说,扭转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又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举措。第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第二,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第三,有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切实推进“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资回报;扎实开展“去产能”,推动民企转型发展;全力推动“双创”,激发民企创业投资活力,有效引导民企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带动作用、PPP模式的撬动作用、投资信息服务平台的引导作用。

去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李朴民说,我国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他说,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建立了由2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部门和单位还在工作层面建立了定期沟通会商机制;相继制定印发了奖补资金、财税、金融、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等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文件体系。

李朴民说,近期各有关省区市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都已制定完毕,明确了本地区“十三五”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安排和目标任务。28个省级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完成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责任书的签订。2016年度中央奖补资金也已向地方拨付到位,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他说,下一阶段,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负总责,各地将强化组织实施,抓好措施落实,部际联席会议将加强监督检查和协调指导。

煤电油运显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李朴民说,从煤电油运看,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总体供需保持平衡。

发用电量继续小幅增长。前5个月,水电、风电发电量以及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都有较显著提高,火电发电量下降,全国发电结构有所优化;从用电量看,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出现回升,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大于二产。

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增长14.3%,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增长7.6%,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增长10.0%。二产用电增长0.4%,如果扣除冶金、有色、建材这三个行业,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2%,处在中速增长水平。

“从用电结构变化可以感受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效果继续显现。”李朴民说。

煤炭产量继续下降,价格有所回升。4月份以来,主要产煤省区产量出现明显下降。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同比下降15.5%,前5个月累计下降8.4%。受此影响,加之各地陆续进入迎峰度夏,电厂日均耗煤有所增加,煤炭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上涨。

成品油销量小幅下降。今年5月,我国原油产量同比下降7.3%,前5个月产量累计下降3.7%。据中石油和中石化调度数据,5月份,日均成品油销量76.1万吨,比上月减少3.81万吨,同比下降1.34%。5月末,成品油库存1690.6万吨,比上月末减少46.2万吨,同比增长5.8%。

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增速略有放缓。5月份,全社会完成货运量36.9亿吨,同比增长3.3%,增速较4月回落0.1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社会完成货运量160.9亿吨,同比增长2.7%。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