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11部委联合发文助力实体书店发展
 
【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姜潇)为进一步促进实体书店发展,日前,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助力实体书店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相配套、乡镇网点为延伸、贯通城乡的实体书店建设体系,形成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特色书店及社区便民书店、农村书店、校园书店等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

意见还强调,创新实体书店经营发展模式,支持实体书店建设成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推动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的转变。提升实体书店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实体书店可供图书信息标准,建立面向社会的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实体书店的优秀出版物供给,充分发挥实体书店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作用。更好发挥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鼓励实体书店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拓展业务渠道。

意见提出,要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财税和金融扶持,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项目和特色中小书店转型发展通过奖励、贴息、项目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对开办实体书店的创业重点群体给予支持。简化行政审批管理,进一步实施简政放权,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开办书店。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实体书店诚信体系,规范图书市场价格管理,为实体书店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16日召开的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指出,实体书店要改革创新、积极有为,加快提升服务读者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要用优秀作品来满足读者需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内容导向正确视为生命线,自觉传播健康向上文化;二是要用优质服务吸引更多受众,加快升级改造,由原来单一的售书功能向综合性文化服务场所转变,大力开展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三是要用改革创新赢得发展壮大,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拓展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快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转变,积极打造文化传播交流空间,培育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