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务院一周政策〔2016.6.19—6.25〕
 
【时间:2016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国务院一周政策

6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这件大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二要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三要继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能放给市场的坚决放给市场;四要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五要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的问责机制,提高政府公信力。

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如何发展,国办发文定任务清单


国办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为打造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实现国家和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全国各级药品招标采购业务应用平台互联互通,基本形成跨部门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到2020年,建成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

如何发挥中国品牌引领作用?国务院出实招!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要发挥政府推动作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策法规环境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做大做强品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扩大自主品牌消费。《意见》围绕主要任务,明确重点实施品牌基础建设工程,供给结构升级工程,需求结构升级工程三个重大工程。

奥林匹克日,国务院发文为你定制5年健身计划


日前,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实现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计划》提出了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弘扬体育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供给;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激发全民健身活力等。

国办转发《方案》力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部署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提升交通物流综合效率效益,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总体成本。《方案》提出,要着力打通全链条、构建大平台、创建新模式,加快交通、物流与互联网三者融合,一要打通衔接一体的全链条交通物流体系;二要构建资源共享的交通物流平台;三要创建协同联动的交通物流新模式。

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夏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批复》同意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发挥福厦泉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打造连接海峡两岸、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把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先行区、海上丝绸之路技术转移核心区、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国务院批复同意合芜蚌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批复》同意合肥、芜湖、蚌埠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出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努力把合芜蚌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先行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产业创新升级引领区、大众创新创业生态区。

部委政策

四部门印发意见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


近日,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2016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继续深化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治理,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和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治理,规范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规范民办教育办学和收费行为,严肃惩治虚报冒领民生资金问题;着力营造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工商总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印发《关于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扩大市场主体总量,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积极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互联网+”创业;积极参与、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等建设等,以创业带动就业。

人社部、中国残联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人社部、中国残联印发关于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将残疾人职业培训纳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不断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通知》要求,人社部门要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就业补助资金补贴范围,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用于残疾人职业培训。

多部门下发通知返乡创业培训5年计划启动


人社部、农业部等5部门日前下发通知,启动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通知要求结合适合创业的绿色农产品经营、乡村旅游等,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等培训;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百万英才计划以及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等,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等。

民政部:公布第八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

根据举报线索和核查情况,民政部6月20日公布第八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其中,中国书法家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研究院等84家"离岸社团""山寨社团"被曝光。民政部将持续对名单进行更新。

食药监总局:通告10批次食品不合格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粮食及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糖、水产制品、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7类食品678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68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

一周数字

5.3亿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6月21日表示,到2016年一季度末,我国4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和主要乡镇,4G用户达到5.3亿户,超过了美国和欧洲4G用户的总和。2015年我国网络供给能力大幅提升,截至一季度全国光纤到户端口达到3.9亿个,其中光纤用户占比提升至62.8%,仅次于日本和韩国;4G网络基站总数接近200万个,成为最大4G商用网络。

94.62%

国家工商总局在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新《广告法》颁布以来,普通食品广告违法率下降了86.41%,保健食品广告违法率下降了94.62%。2015年,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食品广告案件1831件,罚没款3995.34万元。

450万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22日表示,近五年返乡创业人数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目前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超过450万,“十二五”期末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比例达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