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新风:总理话音一落,部门即抓落实
 
【时间:2016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6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李克强认真翻阅后询问工商总局负责人:“我们已经实施了‘三证合一’改革,为什么这家公司筹建还要分别去工商、税务、质检三个部门,还要花费这么长时间?”工商总局负责人当场向总理表态,“回去就进行调查核实”。当晚一份真实的《情况说明》报送国务院。


(资料图)李克强总理2016年1月4日在太原市小北关棚户区考察。从78岁老太太李反玉家低矮破败的平房出来后,当听说太原还有80多片这样的棚户区,李克强站在狭窄巷道对随行部长动情地说:“你们看见了吧?老百姓还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中国要做的事还多着呢!”

国务院常务会议结束后不到10小时,一份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情况说明》就被送到了国务院。

“我们第一时间联系有关地方核实了解情况,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报告如下……”《情况说明》中这样写道。

6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国务院督查组在督查报告中附上了数张表格,列举了一家民营企业新建一个项目需要的90项行政审批事项。李克强认真翻阅后询问工商总局负责人:“我们已经实施了‘三证合一’改革,为什么这家公司筹建还要分别去工商、税务、质检三个部门,还要花费这么长时间?”

工商总局负责人当场向总理表态,“回去就进行调查核实”。会议结束后,总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该企业所在地的工商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当晚就形成一份真实的《情况说明》报送国务院。

与工商总局同样“连夜落实”总理要求的,还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对于李克强总理当天会上就“健康证年检”等收费项目提出的疑问,卫计委负责人会后立即派工作人员前往调查核实,并在两天内向国务院上报了核实材料。

工商总局在《情况声明》中表示,督查组调研的企业所提供的审批项目表,是该公司2015年3月之前的汇总数据。而在此后的2015年7月1日,企业所在地已经在全省范围实行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的“五证合一”登记制度。

而卫生计生委不仅就健康证年检费用收取、使用等情况向国务院作出解释说明,还对未来改善管理服务作出规划:“下一步,我委将严格规范健康检查服务收费,加快制定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目录,完善预防性健康检查标准规范,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事实上,“总理前脚提要求、部长后脚抓落实”,正在形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一种“常态机制”。6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部署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保证金时,对文明施工保证金、磋商保证金等名目繁多的保证金提出质疑。国务院新闻办负责人会后迅速与江苏、福建、四川、甘肃等省市相关部门逐一沟通核实,第二天就各地“文明施工保证金”的征收单位、征收方法等情况,向国务院作出报告;铁路总公司也在同一天就铁路建设项目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等情况向国务院专题报告,并承诺将坚决贯彻落实总理要求,认真做好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为降低企业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做出新的努力。

而在今年两会前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各部部长要“主动发声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两会”期间,数十位部长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内的“部长通道”主动积极发声,并召开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回答提问的“含金量”让媒体大呼过瘾,成为今年两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有媒体评论称:“总理发话后,部长们真是‘拼’了!”

在6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强调,国务院各部门一定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时刻保持高度负责、主动作为的工作状态。

“各级政府要多听民间呼声,多办便民之事,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大力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政策切实落地,取得实效!”总理说。(记者 储思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