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预付卡有望上“保险” 关张跑路可理赔
 
【时间:2016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于佳欣)记者11日从商务部获悉,针对预付卡监管空白,商务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适用于全部行业领域和各类发卡主体的法规和制度,给预付卡上“保险”,一旦商家关张跑路消费者可理赔。

预付卡通过提前支付获得商家优惠,深受消费者青睐。为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国办、商务部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印发文件,对商业预付卡进行规范。然而预付卡商家“跑路”现象一直是消费者心头之患。

商务部权威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在商务部监管范围内的法人企业,服务纠纷发生率较低,也未出现大的兑付事件。从部分省市调查情况看,出现问题较多的是个体工商户,以及美容美发、健身、教育等目前未进入监管范围的领域。

该人士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适用于全行业领域和各类发卡主体的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管方式,规范发卡行为,防范兑付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他表示,在加强监管方面,几个部门将强化保险分担机制,扩大保险范围,增加保险共同体中商业法人企业的数量。同时,要加大对发卡主体的商业履约情况、社会信用水平等审核,并主动向消费者披露。

同时,他也提醒,预付消费购买环节和消费环节分离,存在服务、兑付等风险。因此,消费者要选择信誉好的发卡机构,同时理性购买,按需购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