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透露:简政放权取得三大进展
 
【时间:2016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9月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放管服”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巡视员杨洁表示,“放管服”首先是简政放权,同时还要做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2013年至今,国家发改委连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由长变短,改革进展明显。具体来讲,简政放权方面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全部取消执业资格认定事项,包括价格评估人员、价格鉴证师、招标师职业资格认定以及价格评估机构资质认定等事项。与2013年初相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比例已经超过60%。

二是减少投资障碍。例如,2013年、2014年两次修订政府核准目录,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累计减少76%,发改委核准工作量连续两年减少50%。外商投资项目由“全面核准”改为“普遍备案+有限核准”,95%以上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境外投资项目除敏感国家、敏感地区、敏感行业以外,98%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取消核准改为网上备案。

三是大幅减少政府定价范围。修订中央和31个省区市的定价目录,中央、地方具体定价项目分别减少80%和55%。同时,废止了1800余件价格领域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放开了除麻醉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之外的2000多种药品政府定价,还放开了跨省跨区的电能交易价格。

杨洁表示,相关部门围绕“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抓好大厅受理、明确时限、规范运行这3件事,努力做到把审批变成服务。此外,发改委在“立改废”清理过程中,也已对近100件不适应实际的、不符合“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要求的文件进行废止调整。(记者 王俊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