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实施下调
 
【时间:2016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刘铮)记者从中国银联了解到,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相关通知要求,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于6日起正式实施,各发卡银行、银联及收单机构总体上降低了收费水平。

这次调整后,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商户费率水平总体稳定。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是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不向持卡消费者收取。按照通知规定,发卡银行、中国银联按政府指导价向收单机构收取服务与网络费用,收单环节服务费为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3月中旬发布了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相关通知。两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总体上较大幅度下调了费率水平,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好的刷卡消费体验,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商贸流通。初步测算,各类商户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

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联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联合产业各方,继续为广大持卡人和商户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