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总理发话了:补短板首先要补上“制度短板”
 
【时间:2016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9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会议释放的信号耐人寻味。所谓短板,固然有水利、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的“硬件”之短,也有教育、医疗、养老等“软件”之短。然而李克强总理更看重的,是比这些硬件更“硬”、也比这些软件更“软”的“制度”短板。

本届政府创新宏观调控,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与之相辅相成的一点便是注重制度改革上发力。无论是作为“当头炮”的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还是激发全社会活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核心,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制度改革”。事实证明,总理最不护的,乃是制度之短。他毫不讳言,我们的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相当多的制度性障碍,同时他也坚信一点:恰恰是在这些制度领域,无论对于当下的带动有效投资稳增长,还是确保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都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此次常务会上,李克强明确表示,补短板要抓重点。重点即在两方面,一是抓住一批重大项目,一是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制度性和体制性改革。即便是建设项目,总理也尤其看重制度破题。比如他专门“点”到PPP模式,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推出切实可操作的项目,以带动民间投资。又比如他强调,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限制,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对民办与公办机构在市场准入等方面同等对待,不能停留在嘴上、文件里,而要有实打实的动作。总理说,这些都是“政府不花钱就能办的事”,这正点透了“制度改革”红利的要义所在。制度性改革,可以说是诸措之首。制度顺了,一顺百顺,自然就可以调动有效投资向补短板倾斜聚集。

对于补短板所需调动的投资而言,最根本的莫过于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当天会上,李克强特意强调了这一点。他要求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依法保护产权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各种所有制财产的法律保护。总理的督促可谓切中肯綮。要想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就必须有产权保护制度这颗“定心丸”。惟其如此,社会资本才可能有所想,才敢于有所动。

务必拿出硬措施、排出时间表,国办要加大督察力度,这是李克强提出的明确要求。总理严督下,各地各部门尽早补齐“制度短板”的进度可期!(陈翰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