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乡情文化浓 出游人气旺 消费亮点多——盘点中秋假期市场新趋势
 
【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16日,游客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南垭稻田体验抓泥鳅活动。中秋小长假期间,当地举办田园农趣休闲活动,吸引千余游客共庆中秋佳节。张国荣 摄

重庆市民在“约惠观音桥”秋季购物消费节现场兑奖。记者 吴陆牧摄

江西吉水县白水垦殖场井冈蜜柚园里,柚农在品柚子吃月饼庆贺丰收。盛产期的井冈蜜柚每亩经济效益可达2万元以上,是当地民众的致富果。廖敏 摄

中秋小长假期间,青海省贵德黄河清湿地公园迎来旅游高峰。石晶 摄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全国各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旅客出行平稳有序,旅游活动持续火爆,消费市场亮点纷呈。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15日晚,以“创客贵漂·婵娟与共”为主题的“创客贵漂月圆中秋晚会”暨中国西部众创园第二届创客嘉年华活动在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创客公园举行。活动分为《梦想起航》《长风破浪》《花好月圆》3个篇章,以大数据、创客等为创作元素,多维度展示了贵州省科技创新成果和“贵漂”创客的创新创业产品,呈现一场科技与文化交融的中秋大餐。晚会还对今年8月底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赛事作了回顾。据了解,经过两个月评比,最终有30家企业(团队)进入贵州赛区决赛。贵阳国家高新区的企业获得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

9月15日至16日,在家乡发出“回家看看”的亲切召唤下,带着浓浓的乡情,1300多名温州人从世界各地万里赴约,相聚温州出席世界温州人大会,欢度中秋。世界温州人大会从2003年起至今已经举办四届。今年大会的主线是“E时代的瓯越乡愁”,突出“聚心聚力、共创共享”主题,弘扬温州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树立温州人典型标杆,凝聚温州人的智慧力量,促进内外温州人线上线下互动,引导在外温州人回归发展。会议期间,21人3个团队成为“影响力人物”和“影响力团队”,与30位“温商回归突出贡献人物”一起受到温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与会温州精英的代表还围绕温州“三大转型”、中非投资合作、眼视光产学研、互联网平台等话题开展四场论坛,为家乡把脉献策,共话温州发展。

旅游成为过节方式

中秋假期进入尾声,各大在线旅游企业相继发布“2016中秋出游报告”。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传统佳节人们都在家中团圆不同,旅游度假日渐成为过节的主要方式。驴妈妈CEO王小松表示,今年中秋尽管受到台风影响,旅游市场仍然温度不减。随着全年旅游最旺季国庆节即将到来,预计全国旅游人次将迎来新高峰。

今年中秋,台风的不期而至虽然让许多人措手不及,但是人们外出游玩的热情仍然高涨。总体来看,中秋假期出游人次量是去年同期3.25倍,中秋前一周是下单高峰,APP端下单超70%;全国景区入园人次量是去年同期3.38倍,提前一天下单、当天即买即走成趋势;在拼假出行方面,泰国成长线出境游首选目的地,邮轮出游人次量是去年同期3倍。

数据显示,周边游出游人次量、营收创新高,周边游人次量是去年同期4.29倍,其中单酒店产品的营收更是去年的20倍。特别是备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结束之后,杭州再一次成为了热门旅游城市,驴妈妈平台数据统计显示,G20后赴杭游订单猛增218%。

在出境游方面,仍以东南亚、日韩等周边国家为主,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依然位列出境游客选择前3位。印尼、菲律宾海岛主题产品也颇受游客喜爱。随着海外众多旅游目的地国家推出放宽签证、增加航班、新增中文服务等措施,传统意义上较为冷门的旅游目的地,如丹麦、芬兰、挪威、捷克、俄罗斯等地出游人次也开始大幅上涨,成为出境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节日期间,全国铁路运输平稳有序。17日是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沈阳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95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22对,主要集中在大连、沈阳、长春、白河、山海关等旅游热门方向。哈尔滨铁路局加开旅客列车30对,创该局列车加开数量的历史新高。此外,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广铁集团、南昌等铁路局采取列车限速、停运、迂回等措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目前南昌铁路局正在对受损严重的杏林铁路大桥紧急抢修,并调整了厦门站16日至25日的列车运行方案。

新产品新业态受热捧

中秋小长假期间,记者在位于重庆主城区的解放碑、观音桥、杨家坪等城市商圈走访时注意到,商圈的商贸企业在利用好打折促销、团购促销、有奖促销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及商旅文融合等新兴方式促销,积聚了人气、吸引了消费。在重庆观音桥商圈,以“谜恋中秋、萌月视界”为主题的2016“约惠观音桥”秋季购物消费节现场,不仅组织百货、超市、电器、娱乐等商家开展力度较大的优惠促销活动,更在商圈步行街上打造出一轮明月的主题情景,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购物和观赏游玩。根据重庆市商委的监测,重庆主城6大商圈和重点监测的商贸企业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实现零售额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13.6%。

中秋月圆,个性化月饼表现上佳。记者在多个商场、超市了解到,今年的月饼市场在延续大众价格和包装简易化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的多元化,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商场、超市不仅有传统的老式月饼,还有口感更佳的提浆月饼,更有适合中老年人的无糖、低脂月饼,受年轻人欢迎的鲜花、水果月饼。心形、扇形等形状的月饼,配上各式的图案和祝福语,也吸引众多消费者的目光。

在银川市,一种叫作“枸杞酥”的本地产月饼十分畅销,备受市民青睐。“‘枸杞酥’是一种创意新颖、概念先进的枸杞月饼。这种枸杞速冻后在40℃常温下使枸杞干燥,糖分没有糊化变性,多糖、氨基酸、硒等微量元素全部保留,营养价值高。”“枸杞酥”生产企业麦尔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3月份,在外交部举办的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上,“枸杞酥”作为宁夏的名片被推荐给各国使节。

中秋小长假期间,位于拉萨东郊的西藏会展中心1、2号展馆前经常排着长队。10日开幕的为期一周的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正好遇上中秋节,让不少在拉萨周边地市工作的人也能利用小长假来感受藏博会和享受购物的乐趣。1、2号展馆是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的展览展示环节,吸引了不少内地客商和外国客商的参与,汇聚了各种各样的商品,受到消费者欢迎。展馆里展出了上千种产品,各种产品的销售营业额5000余万元。(记者 吴秉泽 张 玫 代 玲 吴陆牧 郑 彬 齐 慧 拓兆兵 通讯员 王晓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