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双创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力
 
【时间:2016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深圳10月10日电(记者 孙飞)炽热的创新能量正在神州大地集聚。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10月12日至18日举行。届时将设深圳主会场、北京会场,并在全国各地设立分会场。

记者了解,目前各地“双创周”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推动双创政策 打造“四个平台”

9日,在深圳市南山区“双创周”主会场的深港创新圈展区,香港青年谢智衡正仔细调试着自己的产品。他头戴VR眼镜,用手把骨骼影像从电脑屏幕里“拉出来”,前后左右上下地翻转……这种VR+医疗的技术,有望提升术前诊断效果,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成功率。

“参展企业既有一些大机构精英的创新团队,也有千千万万草根创业队伍的代表,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类型创新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深圳市南山区科创局局长练聪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表示,今年全国“双创周”将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力”这一主题,重点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成果,以及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作用。在市场层面,“双创周”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秉持以创业者为中心的理念,让创业者通过“双创周”尽情展示风采。

记者了解,全国“双创周”将发挥进一步推动双创政策落地、进一步激发社会市场主体潜能、进一步弘扬双创文化三方面作用,积极打造双创成果的展示平台、双创典型的推介平台、双创资源的汇聚平台和双创智慧的交融平台等四个平台。

亮点纷呈 展示创客风采

本届“双创周”将在去年“双创周”基础上,进行内容和形式创新,将呈现四大亮点——

首先,范围更广。首届“双创周”在8个分会场开展活动,今年将在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设立分会场,将全面、客观、系统地展示一年以来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为推动双创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其次,以创客为主。将秉持服务创业者的理念,在议题设置、组织方式、活动形式等方面更加突出创业者,力求把“双创周”办成创业者的节日和舞台,让创业者的智慧和创意在“双创周”尽情释放。

再次,接地气。为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双创的积极性,将举办创业榜样人物评选、创客马拉松等活动,以体现普遍性,群众参与、大众参与,更接地气。

此外,充分预热。作为今年“双创周”重要前奏,“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创造出周周有活动、处处有亮点、好戏连台、精彩不断的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创响中国”活动已经开展400多场,约700家企业、80万人次参加。

“双创”氛围向好 促进转型升级

在“双创周”举行前夕,各地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位于深圳南山的“双创周”主会场,约400米长的创业大街已经汇聚不少全国各地的创客。“这样的创客节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乐聚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安子威说。

记者了解到,“双创周”期间在深圳将举办各类活动48场,包括成果展示、会议论坛、文化传播、群众竞赛、专业服务等多种类型。与此同时,将举办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主体活动,体现国际化、深港合作、草根创业等特点。

在北京会场,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如海淀区作为首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将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智造大街等地举办中关村论坛、创业马拉松等20多场活动。

不少专家认为,不断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将成为促进转型升级、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创客群体不断壮大,双创氛围不断向好,双创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