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总理出访微镜头|“家乡外交”成果丰
 
【时间:2016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3年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来到克强总理的家乡合肥;3年后,克强总理来到圣彼得堡——“小梅”的家乡,两位领导人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书写下一笔浓墨重彩的“家乡外交”。


【“小梅”作“地陪”】

克强总理6日抵达圣彼得堡当晚,“小梅”便诚邀他参观久负盛名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并全程陪同,担当起“地陪”。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收藏了270万件油画、雕塑等艺术品,是著名的艺术圣殿,也是世界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

在“小梅”陪同下,克强总理先后观看了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等不同文明在不同历史时期经典艺术作品。他多次在展品前驻足,仔细观赏品鉴,并不时与“小梅”交流,两人相谈甚欢。

去年“小梅”访华期间,克强总理也曾与他一起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俄方的这一安排不仅是以相同的方式尽地主之谊,而且也有助于拉近两位领导人的私交,对中俄人文交流起到推动作用。


【顶风冒雪献花圈】

领导人出访时常会有向往访国公墓或纪念碑敬献花圈的安排。克强总理最近一次是今年9月在古巴向何塞·马蒂纪念碑敬献花圈。但这种活动一般都安排在往访国首都,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行并不多见。

这次,俄方把常规的双边访问活动搬到圣彼得堡,充分显示了俄方对克强总理此访的高度重视。

位于圣彼得堡郊外的皮斯卡廖夫公墓是俄罗斯的圣地,近50万名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牺牲的市民和士兵就安葬在这里。


7日上午,克强总理在严寒中抵达。在两名手抬花圈的士兵引导下,克强总理拾级而上,缓步来到平台上的俄罗斯祖国母亲雕塑前。风夹着雪,刮得花圈上的绶带呼呼作响。克强总理仔细将它们理平,低头,默哀。


军乐队随即奏响中俄两国国歌,克强总理向纪念碑行注目礼,随后还在俄高级官员陪同下检阅仪仗队分列式。

【务实合作结硕果】

在有着俄罗斯“凡尔赛”美誉的康斯坦丁宫,克强总理和“小梅”“促膝长谈”,先是小范围会见,后是大范围会谈,最后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共见记者,两人全程不时露出会心一笑。


老友间的交谈省去客套,务实而又高效。数小时后,双方不仅发表了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和中俄国界第一次联合检查成果的两份联合声明,签署了11份涉及经贸、教育、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文件,还提出了28项关于建立开放的世界经济、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和推动两国合作持续快速发展的具体措施,同时还在人文合作、地方合作、环保合作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


当天密集的活动从中午一直持续到晚上。待“小梅”将克强总理送到门口时,天色已经全黑。天空中大雪飘飞、寒风凛冽,两位“老友”在风雪夜中亲切话别,并约定来年北京再见。(文字田栋栋、鲁金博,摄影饶爱民、张铎、姚大伟,编辑蒋骢骁、朱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