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延东在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上强调 深化国际合作 推进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
 
【时间:2016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深圳11月10日电 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10日在广东深圳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为论坛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开幕式上宣读贺信并致辞。

刘延东指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宪章生效70周年之际举行论坛很有意义。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博物馆事业的高度重视,必将鼓舞推动国际文博领域交流互鉴,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刘延东强调,中国拥有几千年的文明传承,丰富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中国把发展博物馆事业作为国家文化战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形成了多元多样的博物馆体系。登记注册博物馆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223倍,每年办展2万余个、观众7亿人次。博物馆已不仅是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文化遗产的机构,还成为服务人的全面发展、面向未来的文化服务和教育机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刘延东指出,建设、保护和利用好博物馆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我们应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倡议,深化陈列展览、文物保护、人员培训、科技成果运用、打击文物犯罪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各国丰富馆藏活起来,在文明传承和民众心灵交流中彰显更大价值。

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国家文物局、深圳市政府共同举办,200余名全球知名博物馆负责人及专家出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