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总理罕见考察一家跨国巨头企业,为啥?
 
【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来源:第一财经】字号: 【大】 【中】 【小】

  总理日程很忙,但忙有法度,尤其国内考察的行程安排,每每传递出重要信号。

  李克强看重市场主体的活力,每赴各地常会安排考察一些企业。一二三产业当然会全覆盖,国企和民企、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也都有兼顾。梳理下来,考察外企相对极少,尤其是跨国巨头企业,可以说是罕见。因此,11月21日下午,他抽出相对完整的一段时间,考察位于上海自贸区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中国总部,这一特殊安排其中意味深长。

  和GE中国总部在一起的,还有中国研发总部,这是GE全球八大基础研究的研发中心之一。两大总部之外,受上海建立自贸试验区的“利好”直接吸引,2014年9月,GE全球运营亚太中心进驻浦东,成为其全球五大运营中心之一。今年7月,第一个设在美国本土以外的GE数字创新坊也落户上海自贸区。


李克强21日下午考察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中国总部和中国研发总部

  这样一家跨国公司、全球顶尖的工业装备企业,为何如此“钟情”上海?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在向李克强总理介绍时,一句话点明了要旨:自贸区的工商、海关、商检等便利营商环境,对提高GE运行效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营商环境、制度的吸引力,总理一再强调的这些看不见的要素,恰恰正是GE愿意“深耕”上海及中国的核心理由。李克强寄望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更深层次的改革高地和更高水平的开放窗口,在全球竞争中体现中国吸引力,而GE的选择堪称一个绝佳注脚。

  李克强在考察中说:“GE的选择本身说明,中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这话不仅是对GE公司说的,更是对国际跨国企业说的。此次考察选择GE,中国总理就是要给全球市场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深化改革的步伐只会越走越快,营商便利化环境只会越来越好。

  另一个“注脚”来自GE自身的总结。考察过程中,段小缨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上海数字创新坊本身就是李克强总理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佳体现,是为“双创”号召所书写的GE注脚。

  事实上,数字创新坊本身就是GE的“双创中心”:变过去“闭门造车”为开放创新,不仅在公司内部协同创新,还向其他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吸引“外脑”参与创新。李克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多个实验室后称赞道:解决方案团队和国内外创客的合作,真正体现了“集众智、聚众力”互联网时代的理念。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跨国公司,GE的数字创新坊揭示出,大企业内部研发开放,同时汇集外部智慧,这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潮流。跨国大企业也搞“双创”,而总理在历次国内考察中所强调的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要开展内部“双创”,这两者可以说遥相呼应。

  由爱迪生创立的GE,作为道琼斯工业指数1896年建立时即纳入、唯一存在至今的一家巨型公司,可算不折不扣的“传统动能”代表。但其通过数字化转型,依托工业互联网的新动能,将传统业务“点石成金”。这一过程充分证明了新旧动能转换融合的前景。李克强前往考察,这应该也是看重点之一。别忘了,以往的考察中,总理对国内传统装备制造企业一直寄予“浴火重生”的殷殷期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