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河北: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了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有关单位汇报,部署了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好审计监督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标对表审计查出的问题,确保如期全面彻底整改落实到位。要细化整改落实方案,严格按照整改标准要求,实行清单制度和台账管理,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实行一项整改任务、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整改方案、一本整改台账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要注重源头防治和综合治理,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漏洞,特别是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剖析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实现标本兼治,规范管住长远。

会议强调,要严格审计监督程序和规定,积极构建常态长效机制。要认真对照党中央关于审计监督的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依法依规推进审计监督,全面提升审计监督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构建形成内部审计、日常审计、年度常规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及其他重大资金重要事项专项审计协调联动、相辅相成的审计监督格局,及时发现问题,超前进行处置,严防重大违法违规事件发生。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创新审计监督方式方法。全省各级党委及其审计委员会要加强对审计监督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谋划,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着力完善监督体系和考核问责机制,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制衡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要强化改革创新,大力推动网上联动审计监督,提升审计监督信息化、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工作纪律,不断改进作风,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和能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赵建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