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云南:召开十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3年07月07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7月5日,云南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审议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以及《推进新时代云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长、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王予波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对审计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既是我们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的基本指针;“六个聚焦”,既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也紧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与揭示问题,是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的重要方法论。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最根本的是把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聚焦”,一项一项细化实化。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强审计,看好“钱袋子”、查好“账本子”;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加强审计,加大对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云南推动经济稳进提质25条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审计,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加强审计,把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看护好;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审计,紧盯政府隐性债务、粮食安全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审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扰乱财经秩序、形象工程和重点领域重大损失损毁问题,促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直至彻底“清零”。要健全定期通报、督察督办、结果公告等工作机制。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该曝光的要曝光;对审计发现并移送的问题线索,查办决不能不了了之,做到件件有回音。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解决实际问题的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全力支持审计人员从严审计,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为审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落实好侯凯审计长对云南审计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和审计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践行“三法三化”要求,推进“清廉审计”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当好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