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紧贴大局 为发展服务 山西省审计工作在创新中前进
 
【时间:2008年07月0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山西省各级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紧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不断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创新,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治省,依法行政,构建和谐山西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03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表彰732次,其中有75个单位获得县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省审计厅从2004年至2007年连续4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评为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被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2006年被审计署评为依法审计示范单位,被省委依法治省领导组评为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在山西省人民政府最近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山西省审计厅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多来,全省审计工作以创新带动各项工作进步所取得的成绩,并归纳出五个方面的基本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

    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不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始终把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的重要领域、重要资金和重要项目作为审计的重点,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审计的重点。坚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中衡量是非和处理问题的首要标准。大胆探索并走出了一条适合我省情况的把预算执行审计同专项资金审计紧密结合,上下联动,整合资源,统筹使用审计力量的新路子,采取“两年审一次,一次审两年”的方法加强财政审计,有力地拓宽了审计工作的视野,增强了审计工作的效果,审计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断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不懈地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制教育,加强审计工作中的各项制度建设,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修改以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广大审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理念不断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坚持把促进制度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过去五年,省审计厅和市、县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不断加强对审计发现的各种问题的深入分析和研究,注意寻找问题发生和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从治本的高度,就完善制度、完善政策、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提出审计建议。省人民政府和各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一大批审计建议得到采纳,一大批长期难以解决的制度、体制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得到解决,彰显了审计工作促进制度建设的重要功能。

    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信息化是审计工作的根本出路。近年来,各级财政和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初步实现了2003至2005年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三年规划,制定并开始组织实施2005年至2010年金审工程规划,大力加强计算机审计的应用培训,深入推广运用审计现场实施软件和审计管理软件,实现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管理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目标取得重要进展,审计信息化的物质条件有了重要改善,建立并不断完善“山西审计”互联网站,多数市级审计机关也建设了互联网站,为社会各界了解审计工作搭建了一个明亮的窗口。审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为今后审计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不懈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各级审计机关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培养使用政治和业务素质较高、勤奋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努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省审计厅党组继2004年11月用差额票决的方法确定副厅级后备干部人选之后,最近在调整任用一批处级干部时,在全面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实行民主推荐和领导班子成员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干部任用时全面推行了差额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法,提拔使用了一批群众和领导公认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较高的业务骨干,充实了领导力量,为今后继续推进干部制度改革作了积极大胆的探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受到省委、省纪委领导的好评。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不懈地加强对广大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着力建设“和谐、文明、学习型”机关。省厅建立并实行了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教育的制度、人才库制度、聘用专业人员参加审计等制度,为解决审计机关人力不足与任务重的矛盾,审计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作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一些突出矛盾得到有效缓解,保证了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保持了审计队伍应有的活力。廉政建设不断加强。省厅主动要求撤消了审计收缴款过渡专户,严格实行了收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从实际出发,建立了“三级联审,合理制衡”的财务制度,建立了办公用品、设备、服务集体采购制度,凡是大额支出的行为,都实行了阳光作业。在大力倡导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同时,有效地改善了审计经费保障情况,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王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