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福建审计机关探索“守住底线”主题活动 深化惩防腐败教育体系显成效
 
【时间:2008年09月0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福建省审计机关探索“守住底线”教育活动,维护审计工作“质量、廉政”两条生命线,进一步推动了审计机关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持了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好的形势、态势和气势。审计队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今年以来,按照福建省审计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守住底线”教育活动。即把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以及审计人员执法责任制,作为检验工作的底线;把执行审计纪律,作为遵守纪律的底线;把遵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作为思想道德的底线。这是审计机关切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建设方式的一种积极探索,也是审计机关开展具有自身特色专题活动的有益尝试。

       “守住底线”教育活动的开展,在提高审计人员思想道德素质、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严格审计纪律要求、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已成为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有效举措,加强管理和监督的有效载体。

        一是“守住底线”教育活动促进了审计干部素质的提高。全省审计机关以“守住底线”教育活动为载体,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审计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龙岩市审计机关以“红”为特色,南平、莆田市审计机关以“警”为特色,福州、三明市审计机关以“活”为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审计机关还结合教育活动,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并按照驻审计厅纪检组的要求,认真查找干部思想素质、遵纪守法、机关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制定整改措施,集中力量整改。

        二是“守住底线”教育活动促进了审计权力运行的规范。结合省委预防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省审计机关把教育活动作为从源头上推动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载体,根据教育活动中发现的审计权力运行薄弱环节和机关内部每个部门和每个岗位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规范健全了审计业务和机关内部运作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审计机关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建立和健全。

        三是“守住底线”教育活动促进了良好审计形象的树立。全省审计机关从打造良好审计队伍形象出发,以教育活动为有效载体,强化监督制约,严格纪律要求、深化队伍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审计回访和跟踪检查,审计一线“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的探索,促进了审计现场纪律的落实和审计现场监督机制的完善;结合教育活动开展的绩效评估、效能督查督办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机关效能建设水平。而将教育活动与政风行风建设有机结合,扎实推进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在加强内部管理、搞好廉洁自律、促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不少市县政风行风评议结果都名列前茅。

        四是“守住底线”教育活动促进了履职能力的提高。全省审计机关在教育活动中,把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就是站位全局,就是最大为民的理念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结合活动促履职,加强了与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按照分工任务积极开展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赈灾款物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以及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得到各级党委、政府、人大和纪委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赞扬,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周文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