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联合审计+跟踪审计+风险审计 湖北创新重点项目审计模式
 
【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巴东县城区黄土坡滑坡体规模巨大,近年来险情不断加剧,对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了极大威胁,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2008年底,国家有关部委批复同意黄土坡滑坡整体避险搬迁项目(以下简称黄土坡项目)付诸实施。该项目涉及滑坡体上原有建筑面积68.66万平方米,116家机关事业单位和17家工矿企业,总人口1.57万人,静态投资估算5.5亿元。为保证黄土坡项目顺利完成,省领导要求审计部门对黄土坡项目资金的监管工作做到“高度重视、始终参与”。为此,湖北省审计厅结合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迅速研究建立黄土坡项目资金审计监管机制,发挥审计部门的“免疫系统”功能。

    今年3月下旬,湖北省审计厅与恩施州和巴东县审计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在调阅资料、座谈讨论、实地察看和走访调查的基础上,省州县三级审计部门共同商讨形成了关于黄土坡项目资金审计监管机制的基本构想,即围绕黄土坡项目规划和实施方案,采取“联合审计+跟踪审计+风险审计”的模式,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展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最新情况,充分发挥审计部门作为“免疫系统”的预防、揭示和抵御三大功能,为黄土坡项目的圆满完成服好务。

    以黄土坡项目为载体的“联合审计+跟踪审计+风险审计”模式是湖北省重点项目审计工作的一个创新性尝试。其核心内容是省州县三级审计部门通力合作、整合资源、信息共享,省审计厅负责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恩施州和巴东县审计局负责制定审计实施方案,针对黄土坡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的各个环节,由巴东县审计局实行每月跟踪审计和每季度全面审计并及时上报审计情况,省审计厅和州审计局加强经常性检查指导并适时进行“上审下”,从项目概预算、招投标、设计、施工、监理、安全监测、环境影响、质量控制、竣工验收、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各个方面,及时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风险点,及时发出风险预警,督促整改完善,将各种苗头性问题和管理漏洞消灭在萌芽状态。

    日前,按照这一工作模式的要求,省州县三级审计部门已相应制定了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并对截至今年2月底黄土坡项目实施进展及资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首次跟踪审计。(谢胜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