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央视网:央视评论——审计报告直指中央部门管理漏洞
 
【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央视网】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了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对此,央视评论员杨禹在《东方时空》中进行了一番点评。
    杨禹指出,这几年审计报告里面表明最多就是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当然有一个客观的原因,是这两个部委,它肩负最多的下达中央资金这样一个职能,也就是说从他们手里面吩咐下去的纳税人的钱,中央资金是最多的。
    所以他们里面出现被点名比较多的情况,是我们看到这种局面。当然我觉得对于这个被点名的部门来说,这个时候被点名心理肯定不好受,今天晚上也许睡不着觉,但是我觉得应该大家无论是他们还是我们所有的观众都有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对于不好好花纳税人钱的行为,我们应该是零容忍。
    那么今天这个审计署提供全国人大这个报告,可以让我们看到,包括财政部还有其他很多部委都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他们手里经过的,根据他们的职能要拨付的中央资金;另一类是他们自己花的钱,那么自己的经费,这里面包括前面新闻里面提到了,也有新闻里面还没有提到报告里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
    比如说我们看到审计署查了29 000张可疑的发票,这些部委里的发票,29 000张里面有5000多张最终被判定是假发票,占了六分之一。我们想这发生的不是一个小小的小卖部,而是发生在我们国家级的部委里面,这也值得我们警惕。我觉得这里面既有新闻里所提到的,有关审计署里面说的,他们可能工作不够细致,工作不够规范,我想恐怕里面还有一些是因为我们行政体制管理改革还没有进行完毕,有些因素出现问题,是因为我们行政管理体制的机制还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在机制的夹缝当中出现这样的问题。
    审计署一年一度的向全国人大提交这样的报告,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监督机制,全国人大这几年也进一步完善包括今天这样一个行为之外的以及之内的,其他各种各样非常丰富的监督机制,我看到很多部委自己也有这样的监督机制。
    还有我刚才提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在一年又一年的推进,我相信随着这些机制的完善,可能我们看到类似的问题,可能进一步减少,但是我想除了更好机制,还应该有更好的态度,因为所有的机制都是写在纸上写在文件里面,但是最终还是要靠人去落实,机制可能没有弹性,但人的工作就是有弹性的,所以我们看到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实际上是因为人的工作态度不细致造成的。
    严谨的工作作风,应该成国务院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公务员每一天的工作习惯。(摘自6月23日央视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