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安徽审计厅积极出台措施 服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时间:2010年08月3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安徽省审计厅最近专门制定了《关于审计服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发挥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安徽加速崛起大局的积极作用。
    一是在总体要求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推动示范区建设科学发展为核心,以加速审计工作转型为主线,以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为抓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科学谋划,加强监督,提升服务,努力为加快示范区建设、加速安徽崛起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在基本原则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促进实现示范区建设的六个方面总体要求、四大战略定位和五大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服务示范区建设,推进安徽跨越发展。坚持积极服务、主动作为,深入学习把握示范区建设的政策体系,实时跟踪示范区建设成果和动态,牢固树立宏观大局意识和科学发展意识,积极主动地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在把握全局、全面关注的基础上,抓住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集中优势审计资源,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坚持促进规范、提高绩效,更加注重从宏观层面进行综合分析研究,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提升示范区建设综合效益,保障示范区在建设中全面规范、在规范中科学发展、在发展中体现创新。
    三是在审计重点上,加强宏观决策执行情况审计,高度关注产业承接园区、产业承接集中区等载体的规划和建设情况,以装备制造、原材料、轻纺、高技术、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承接情况,“一轴双核两翼”产业空间布局的推进构建情况,以区域中心城市为核心、中小城市和重点城镇为基础的现代城镇体系推进情况,揭示并促进解决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配套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审计,重点关注投资、财税、金融、土地、价格、人才科技、环境资源、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关注创新服务平台构建、创新要素对接、创新环境优化、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等情况;关注示范区与长三角地区的分工合作、以及与其他地区的统筹协调发展情况;关注民生工程和社会建设情况。加强重点资金绩效审计,高度关注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和产业发展资金,各级金融机构、政府融资平台对示范区建设投入,以及执行税收优惠、价格政策、环保治污等配套政策给予的减免、分成、补助等。加强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围绕沿江城市带基础设施建设,以快速客运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民用机场、外通内畅的公路网络、通江达海的内河运输体系、“三网融合”的信息化建设、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的现代物流体系,有效的能源保障体系和安全的水利保障体系为重点,密切关注示范区重大工程项目的程序、质量、绩效,确保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加强资源环境专项审计,密切关注示范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动态管理、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统筹、置换指标有偿调剂、使用权流转等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促进形成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的新举措;关注国家产业政策、资源节约和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情况,落实转移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情况,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情况等。
    四是在成果利用上,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在充分揭示问题发挥审计批判性作用的基础上,善于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对各种情况的综合分析和深入研究,对一些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能够抓住本质,寻找规律,从宏观上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推动完善系列配套政策体系,促进形成可供示范的产业转移新模式、充满活力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合作互动的区域联动发展机制、科学有效的资源集约节约和生态环保机制、合理高效的行政管理和社会运行机制。加大成果利用和结果公开,注重在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上下功夫,强化对审计过程中获得相关信息的整理归纳和综合分析,开发提炼审计信息“精品”和“高端产品”,不断提高审计信息质量,着力打造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平台。健全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审计信息披露机制,推动审计成果管理从内部运作为主向审计结果公开转变,实现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加强审计整改和问责问效,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联动制度、跟踪检查制度和公告制度,强化审计整改制度保障。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审计整改问责问效,增强审计整改效果。审计机关在具体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都要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在进行质量检查、考核评比中,要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指标。通过多方努力,形成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审计整改新格局,保障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