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山西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召开 研究部署深化财政审计工作
 
【时间:2010年09月0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8月24日,山西省审计厅在朔州组织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袁纯清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新的形势向各级审计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关于财政审计工作的经验、今后工作重点、改进财政审计工作方式方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的措施,完全符合我国审计工作实际,也完全符合山西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大力加强审计队伍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审计工作创新。省审计厅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近年来实行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创新,在上下联动、整合资源、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专业审计与财政审计相结合等方面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取得良好效果,这些做法符合审计署的要求和今后工作的方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大力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创新、不断完善和提高,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推进财政审计工作创新。
    会议强调,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突出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解放思想,明确目标,继续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创新,增强财政审计的完整性、宏观性和时效性。完整性,就是要把所有政府管理的资金,政府可以使用的资金全部纳入审计的范围。宏观性,就是在安排审计项目、制定审计计划时,一定要有宏观意识,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整体上认识和掌握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不同项目之间内在的联系,科学确定工作重点,增强工作主动性。审计过程中,也要从宏观方面加强联系,互相配合,增强整体意识。要把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的情况、发现的重要问题、提出的重要建议,融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上升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找到这些不同的项目、不同的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注意揭示制度上、体制上、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功能,促进审计成果的充分运用。时效性,就是要使审计监督更加及时地跟进财政资金使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积极探索跟踪审计的方法。对各部门的审计、各种专项资金的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要广泛采用跟踪审计的方法,在增强时效上下功夫,走出一条新路子。
    二是审计工作要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服务。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方法去分析问题,衡量是非。紧密围绕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直接相关的重要领域和事项开展审计。克服审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皮”、与己无关的思想,增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开展工作的主动性。
    要坚持依法审计的同时,注意从实际出发。法律、法规、政策都是一定的经济、社会、历史条件下制定的,而实际生活又是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对于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在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中,在实施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项目的建设、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具有创新意义的做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动机与效果统一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加以分析,作出正确的评价和处理,防止脱离实际、机械套用某些条文而导致的片面性、绝对化。
    三是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加强审计队伍作风建设。按照省委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的目标上来。结合审计机关的实际,要学习右玉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科学发展、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强审计队伍作风、纪律建设,注意克服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纪律松弛,庸俗懒惰,不负责任;不讲原则等不良习气。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学习,培养高尚的追求,掌握真才实学,增强本领,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的新要求。     要教育和引导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依法文明,客观公正,廉洁自律,谨言慎行,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创先争优,勤学奋进”的良好风尚,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各市审计局负责人就审计工作有关情况作了交流探讨,省厅领导及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讨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