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云南副省长李江:“十二五”全省审计工作要在提升“三个服务”上取得新成效
 
【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月2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了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李江在回顾“十一五”以来,特别是2010年审计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时强调,“十二五”全省审计工作要在提升“三个服务”上取得新成效。

    李江指出,2010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自觉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经济秩序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化解矛盾风险的措施进一步完善,促进依法行政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推进行政绩效管理富有成效,审计工作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全年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71.4亿元,收缴财政11.7亿元,发现并移送重大案件线索120件,不仅促进了规范管理和增收节支,而且促进了廉政建设,有力地维护了经济秩序。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是信赖的。

    回顾过去五年,李江指出,是全省审计工作监督显成效、服务上水平的五年。五年来,审计监督能力显著提升、审计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审计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审计发展基础得到夯实、审计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全省共审计单位3.3万个,查出违规金额307.6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64.6亿元,审计决定收缴财政64.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96.7亿元,为维护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通过坚持不懈抓创建,全省审计系统实现了省级“文明行业”的目标;通过有效实施“云审工程”,全省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明显优化,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大幅提升。

    李江强调,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要保持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实力要实现大跨越,审计的监督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审计机关寄予了厚望。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秦光荣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在三个方面取得新成效:一是要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和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了全省“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审计机关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审计措施,全面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的监督,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揭示违法违规以及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大财政、重大投资、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审计力度,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工作绩效,更好地保障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要更好地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二五”时期,省委、省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全省审计机关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进一步加强对“三农”、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化、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惠民政策和项目的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要进一步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关注的问题,注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深入揭示和查处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更好地服务桥头堡建设。把云南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是“十二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为审计机关提高履职能力、拓宽审计领域,在服务桥头堡建设中发挥好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桥头堡建设目标任务,找准定位、抓住重点,对国际公路、铁路、水运和油气管道等重点建设项目,要及时跟进,认真做好跟踪审计工作;要充分应用审计调查、绩效审计等手段,及时反映各项开发开放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其实际效果;要进一步加强涉外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境外投资项目以及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等方面的情况,积极促进“滇企出国”和引进利用外资,为桥头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李江要求,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绩效审计工作;不断强化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继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继续保持创先争优良好势头,继续打牢发展基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江还特别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纳入本地区、本单位经济工作大局中统筹安排,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二是要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重大经济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重点工程建设中,要通过审计监督提前介入,及早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要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既要依法处理、积极整改,又要从体制机制上认真分析原因,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不断规范管理。三是要关心审计工作。努力帮助审计机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实审计工作力量,保障审计工作经费,为审计机关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