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山西副省长牛仁亮要求审计机关推进制度创新 围绕转型跨越发展大局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时间:2011年06月2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6月27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作出安排。正在国外考察的省长王君委托副省长牛仁亮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牛仁亮在讲话中对省审计厅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牛仁亮指出,2010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型跨越发展目标和各项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审计工作成绩显著。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审计工作成效明显。为加强对政府性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为各级政府掌握政府性资金的总量规模、支出结构和变化趋势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提高了各级政府的依法理财水平。二是审计成果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措施层面分析研究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许多价值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三是审计工作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坚持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的方法,整合审计资源,动态分配审计任务等一系列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牛仁亮强调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刻理解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自觉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推进审计工作创新,为实现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服务。

一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政策和目标,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服务。对政府投资的项目、与政府投资有关的项目,都要开展审计,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对生态环境治理和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社保、市政工程等民生项目的审计,促进廉政建设和投资效益的提高,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和推进综改试验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在审计工作中加大制度、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要针对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研究,提出制度建设方面的措施。对全局性的问题和局部性的问题加以区别;对常发性的问题和偶然发生的问题加以区别;对有重大意义的问题和一般性的问题加以区别;对领导干部职务行为和个人行为加以区别。研究发现其中的规律,从完善制度入手解决问题。同时,要明晰责任,区分集体、个人、领导干部与工作人员的责任,实施问责,使板子打得更准。  

三是建立和完善整改机制。目前全省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是按照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逐项整改并将结果报告省政府,在政府领导下开展整改工作。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改工作制度和机制。对一般性的问题,可以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审计建议;对问题比较严重的,领导干部个人应当负责的,要约谈,要诫勉谈话,根据问题程度的不同,可分别由审计部门或政府领导谈话;有的要写出书面检讨;建立内部通报制度,有的可以向领导层通报,有的可以在全省范围通报。属于依法应当移送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总而言之,整改分层次,整改要结果。通过完善整改制度,达到小错早纠,有错就改,无错防错,防患于未然,把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增强审计的严肃性、权威性、科学性、合理性。

牛仁亮还就各级政府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及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山西各市县人民政府分管审计工作的领导同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市、县审计机关负责人,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干部2000多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国红主持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郝志远在总结工作的同时就今后审计工作作出部署。省纪委驻审计厅纪检组组长任建平就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作了安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