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吉林省长王儒林:要将审计整改作为大事要事对待
吉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9月27日下午,吉林省省长王儒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副省长竺延风、马俊清、陈伟根、王化文及省直各部门、省政府直属机构及省委、省人大、省政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吉林省审计厅厅长阎宝泰在会议上对201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指出了当前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审计整改制度执行不到位,现行体制和历史遗留问题使整改难度加大等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建立整改联动机制、及时跟踪检查、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加强责任追究、加大审计成果公开力度6条建议。

    竺延风等分别就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王儒林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审计厅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注重民生,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会议原则同意省审计厅的汇报”。就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王儒林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高度重视。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各部门对审计工作要重视,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更要重视,要把之作为大事、要事对待,积极迅速解决审计查出的问题。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区分情况、分类对待。对有意违规的要从严处理处罚,增加其违规成本。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审计决定,认真抓好审计建议落实。

    二是认真整改。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整改时限和标准,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对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要迅速解决,对体制机制的历史原因产生的问题要积极解决,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要细化和完善预算编制,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适度合理举债,建立风险化解预案;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加强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管理。

    三是完善措施。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从机制制度方面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堵塞漏洞,确保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进整改,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发挥审计整改合力。

    四是强化责任。各位副省长要把这次审计涉及到的分管部门的问题认真研究,逐一梳理,拿出意见,解决问题,对拒绝、拖延整改并产生一定影响的被审计单位要从严问责,对性质比较严重且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将问责和责任追究落到实处。(詹红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