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上海:内部审计要在组织治理中发挥好“最后一道”防线作用
 
【时间:2011年10月18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10月10日,上海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内部审计经验交流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依佳作了《转变审计理念,推进审计转型,发挥内部审计在组织风险管理中的防线作用》的讲话。
     
    会上,表彰通报的35个集体、55名个人被上海市审计局授予2008至2010年上海市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称号。市总工会等3个单位、金山区金山卫镇内部审计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全市各委、办、局,市、区管单位相关人员共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肯定了近年来本市在各工作党委、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保持的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日益显现的内部审计工作成效。截至2010年底,全市共成立内部审计机构1506个,拥有内部审计人员6078人,其中专职机构835个、专职人员2660人。2008至2010年,全市内部审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103926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8亿元,提出意见和建议被采纳68077条。

    会议分析指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求,更加需要内部审计在组织治理中发挥好“最后一道”防线作用。为此会议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内部审计环境。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应将内部审计机构独立设置,选调专职人员从事内部审计工作,保证内部审计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经费,及时排除其他外在因素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不必要干扰。应该在知情权、参与权、汇报权、结果运用等方面给予内部审计机构便利,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并授予重大事项可向主要领导直接汇报的权力。二是内部审计机构要积极转变理念,探索审计工作转型,努力实现从法人的审计向领导干部审计转型、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履职情况审计转型,着重揭示和反映内管干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纠正和整改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内管干部守纪守法守规尽责。要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审计,“突出三项功能,发挥三大作用”,积极有效参与部门(单位)内部治理。第一,突出控制功能,积极支持和参与组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帮助部门(单位)升级和完善现行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和维护控制的有效性,促进控制环境的持续改善,发挥好预防性作用;第二,突出评价功能,监督和评估风险管理和控制体系,帮助组织管理和控制风险,逐步实现审计重心由事后评价控制转向事前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发挥好防护性作用;第三,突出促进功能,促进部门(单位)实施全面的风险管理,持续改善部门(单位)治理能力,发挥好建设性作用。要探索开展内部审计质量评估, 努力形成从业务检查到质量控制、从方式单一到方法多样、从内部评估到外部评估的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健康发展之路。三是审计机关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近几年,市审计局成立了负责全市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内部审计指导处,部分区县审计局设立了专职的内部审计指导科,市国资、教卫等工作党委不断加强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管理,市建交、金融等工作党委分别设立内部审计专兼职机构,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已初步建立上下联动、纵横结合的工作网络。在此基础上,要完善内部审计监督检查机制,将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列为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对部门(单位)内部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进行评价。四是内部审计协会要强化服务,在加强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业务培训、工作宣传上下功夫,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将协会办成内审之家,为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吴晓玲  汪其水  徐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