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山东青岛联网审计系统助财政审计突破三大难点
 
【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研发建设的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系统,在全国审计机关率先实现了地方财政、地税和社保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显著提升了审计效能和效果。自2010年以来,青岛市审计局在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审计中,使用联网审计系统审计财政资金1370多亿元,在查出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同时,突破了制约财政审计进一步深入的三大难点,取得了良好成效。

    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整合分析——突破了以往财政家底难以全面摸清的难点

    以往,由于无法获取足够的数据,数据之间不能进行比对和验证,摸清家底成为了困扰财政审计的最大问题。实现联网审计后,联网审计系统与财政部门的部门预算编制与批复、指标管理、国库支付管理、银行清算管理、总预算会计管理、单位集中会计核算管理等六大业务和财务系统实现了全面联网和智能化取数,并可以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对财政预算管理系统的底层数据进行分析,使全面摸清财政家底成为现实。从2010年起,审计人员通过对相关业务数据、财务数据的分析,全面审计了年度预算、追加预算、上年结转、中央专款、省专款、转移性支付等可用资金来源情况、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结余结转情况,把财政总预算会计中预算支出按照来源进行了详细分解,摸清了财政的真实家底。审计人员还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对结余中结转下年支出进行了深入审计,查出了2亿多元专款未及时拨付、15项结转支出已无实际对应项目等问题。

    总预算数据和部门预算数据关联分析——突破了以往对预算执行无法实施全过程审计的难点

    青岛联网审计系统整合了预算执行所涉及的预算指标管理、资金支付、会计核算等全部数据,通过预算、指标、用款计划、额度、资金支付和会计核算科目等,实现了财政组织预算执行数据和部门预算执行数据之间的关联,解决了以往审计中因数据不关联,无法做到对预算执行全过程、全方位审计的问题。通过联网审计系统的多维分析工具和固化的审计经验模型,审计人员能够把审计触角向预算指标和预算单位延伸,对每一个预算指标准确定位、追踪、溯源,实现对指标分解、分配、调整、执行、结转等各个环节进行审计监督,能够从总体上、管理上和绩效上揭示问题。在2011年审计中,审计人员运用联网审计系统,对预算分配、指标管理、用款计划、国库支付等预算执行各环节产生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结果发现,由于未及时将部分预算指标分配给具体部门和项目,导致这些指标当年未能执行,造成上亿元预算资金闲置。
    
    财政数据和部门数据比对分析——突破了以往对财政资金安全性不易监督的难点

    运用联网审计系统,审计人员以多行业联网审计为基础,以资金收支为主线,对财政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核算、部门会计收支核算等情况,进行综合业务数据延伸分析,实现了从财政预算支出到预算单位支出的资金全过程跟踪监管,解决了以往因数据不共享而无法对财政资金安全性进行审计的问题,加强了对财政资金支付和流转环节安全性的监督。在2011年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某部门核算的收入数与国库支付数不一致,在财政对其拨款的数据中有3笔拨款共计126.33万元,该单位无相应收款和核算纪录。审计人员还对财政直接拨付资金、大额整数资金支付、以自身为收款对象的支付等资金流向复杂的事项进行了关注,发现财政管理的农村税费改革资金专用银行账户发生的收支未在正式账簿登记等问题。(刘永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