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提高认识 主动作为 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第一职责——审计署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专题研讨班分组讨论综述
 
【时间:2016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219日至25日,审计署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南京举行。研讨班上,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就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如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作了重要讲话,孙宝厚、陈尘肇、张通、袁野、郑振涛、刘正均等署领导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8个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连日来,参加研讨班的司局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提出的“不会抓、不想抓、不敢抓”问题,全面查找分析,结合各单位存在的实际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行分组讨论。

学员们表示,这次规模空前的集中学习,廓清了认识迷雾,统一了思想观念,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在新形势下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下一步推动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科学发展、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的审计铁军明确了方向。

提高认识 把加强党建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核心和根本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抓好党的建设是抓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根本和灵魂,抓好本单位的党建工作,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和本职工作,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渎职。

学员们在研讨中也纷纷谈到了对党建工作认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说,通过这次学习和研讨,使我们对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对抓好党的建设的认识,同时也强化了对“两个责任”的认识。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鲍国明表示,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对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具有极端重要性。此次研讨班的学习是对灵魂的净化、思想的升华、行动的感召和能力的培养,强化了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充分认识到班子队伍带不好就是失职、渎职。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特派员胡家俊在发言中说,几天来,通过聆听刘家义审计长和各位署领导的重要讲话,以及兄弟单位的典型经验交流和发言,深受教育和启迪,也深受触动,对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和抓业务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理解,对如何进一步抓班子带队伍、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找到了新的方法和路径。

结合实际 深入查找本单位的“三不”问题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一些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抓班子带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存在畏难思想,不想抓不想管;有的方法不得当,不会抓不会管,有的底气不足,不敢抓不敢管;有的偏重业务,不屑抓不屑管;有的虚张声势,不真抓不真管。这次专题研讨班,就是要集中研究对班子和队伍不会抓、不想抓、不敢抓的问题,进而树立起会抓、想抓、敢抓的信心、决心和雄心,培育会抓、想抓、敢抓的精神和能力。

学员们对照刘家义审计长指出的这些问题,深刻剖析,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不会抓、不敢抓、不想抓”成为了几天来学习研讨的热词。

学员们谈到,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对领导班子要求高,而领导班子往往主动学习不够、理论功底浅、存在本领恐慌,不会抓。此外,领导干部对于抓班子带队伍的站位不高,缺乏全局意识,结合实际谋划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亟待提高,缺乏行之有效和创新的工作方法,针对性不强,严的力度不够,暖的温度也不够。

对于不想抓的问题,学员们普遍表示对抓班子带队伍的认识不够,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不足,存在畏难情绪。对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没有深刻认识,没有认识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领导班子的重要职责,是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职责;没有认识到抓班子不仅要团结,更要为审计事业培养人才,没有认识到带队伍不仅要完成业务,更要为审计事业铸造灵魂、传承精神。总认为审计业务的成果是实的、看得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虚,无抓手、见效慢、费时又费力,长期以来思想固化,这些都导致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刘家义审计长指出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忙起来忘掉”的现象,缺少主动作为。

对于不敢抓的问题,学员们认为,主要是因为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或底气不足,或担当意识不够,认为干部只要把业务做好就可以,放松了对队伍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此外,很多学员表示,在工作中还存在碍于面子的“老好人”思想,认为响鼓不用重锤,自律重于他律,也怕得罪人、伤和气,在问责上往往只抓出错的事,不抓出错的人;抓表面的事,不抓本质的事,导致在干部管理上标准不够高、要求不够严,不敢批评、扯袖、红脸,在带队伍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主动作为 把抓班子、带队伍落在实处

刘家义在讲话中要求,学员们要认认真真思考在抓班子带队伍上的差距和不足,认认真真思考下一步怎么办,查找问题和制定措施一律不找客观因素,只找主观原因。

学员们结合查找的问题和差距,统一认识,以加强党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以全署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抓手,立足本单位,纷纷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整改措施,着力把抓班子、带队伍落在实处。

审计署电子数据审计司司长刘星谈到,将进一步加强班子的作风建设,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班子成员要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通过班子领导的带头方式,强化单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围。

审计署行政政法审计司司长鲍朔望说,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等靠和随大流的思想,对全司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抓、主动管,结合每个干部的自身特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突出专长,着力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改进带队方法,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力争工作之外多一点了解,确保八小时内外不越底线、不踏红线;加强与年轻干部的工作交流、思想沟通,解决工作上的难题,关心生活中的烦恼,确保成长成才不偏航。

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特派员章轲在发言中说,抓班子带队伍要做到全员学、深入想。要通过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办动员大会等形式,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关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审计事业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署领导的重要指示,学习各单位的宝贵经验,围绕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方法、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等重点内容,对照榜样找差距,对比先进找差距,在班子建设方面牢记两个责任,用心、用力、用情,提振精气神。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特派员周敦祥表示,领导班子要主动钻研,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中央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印发的各项文件和署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深入审计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做甩手掌柜;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谈心谈话制度稳定人心。明确谈心谈话次数和范围,认真落实六个约谈制度,完善干部困难动态信息反馈机制和帮扶档案,切实解决干部的实际困难,温暖人心。

审计署发展统计审计局负责人蔡峰在发言中说,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首先要当好表率,严格要求自己,取信于人,把班子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针对派出局人员较少的情况,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严暖结合, 主动联系关心同志,避免用生硬的制度代替人文关怀。(关金宝 冯义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