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整合扶贫资金 聚合扶贫资源 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模式——刘家义赴贵州丹寨开展扶贫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16年03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字号: 【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县的帮扶脱贫工作,227日、28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半年之内再次赴贵州,协调所有对口帮扶丹寨县的单位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研究推进丹寨县扶贫开发的具体措施。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省长孙志刚、常务副省长秦如培等同志会见了刘家义和各对口帮扶单位代表。

协调会上,丹寨县介绍了相关情况,各对口帮扶单位讲了具体帮扶措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明确意见。刘家义强调,要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从丹寨实际出发,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领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部署,搞好对口帮扶。经过充分研讨,刘家义提出了五点意见:一要狠抓落实。会议对丹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措施、方法、路径形成了共识,下一步的关键是我们各帮扶单位要把各项工作落到具体规划、具体项目、具体单位和责任人,确保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措施见效。建议及时通报各单位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精准扶贫脱贫情况。二要形成合力。以丹寨被纳入财政专项资金整合试点县为契机,大胆创新制度安排,统筹使用专项资金,聚合各方帮扶资源。要打破部门利益和条条框框的束缚,切实整合包括扶贫资金在内的各种财政专项资金,积极聚合包括政府、企业、社会在内的各种扶贫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在全力帮助丹寨县早日实现整体脱贫致富的同时,从中探索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扶贫开发模式。三要突出精准。要逐村逐户逐人把扶贫对象、扶贫主体、扶贫举措搞准搞实,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坚决托底,以新型集镇建设为平台,以产业发展为支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与生态环保的新路子。无论是生态移民搬迁还是就地帮扶,都要确保稳得住、不返贫。四要公开透明。要定期公布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帮扶资金使用情况,让帮扶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五要强化监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闲置沉淀扶贫资金和资源的单位个人,将一查到底零容忍,严肃问责不姑息。省、州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审计结果要送各相关单位并向社会公告。

在陈敏尔、孙志刚、秦如培、刘家义、王健林、赵建国等同志的共同见证下。万达集团、南方电网、杭州市滨江区、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等帮扶单位与丹寨县签署了扶贫开发协议,一批重点扶贫项目随即启动。陈敏尔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审计署给予贵州脱贫攻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扶丹寨县表示衷心感谢。陈敏尔说,贵州省正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学笃用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奋力推进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审计署主动协调,支持贵州发展,帮扶丹寨脱贫,是一件大事、善事、好事,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贵州将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整合扶贫资金,聚合扶贫资源”的思路,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争当样板。

调研期间,刘家义一行深入建筑工地、村寨农户,实地考察了丹寨万达职业技术学院、龙泉镇卡拉村鸟笼电商合作社、东湖旅游移民风情小镇等扶贫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并组织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了当地干部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座谈会上,刘家义强调,定点帮扶丹寨县是审计署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审计署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部署,积极配合地方工作安排,为丹寨脱贫多做实事。希望丹寨县抓住用好万达集团、南方电网等“外力”帮扶资源,不断强化扶贫开发的“内力”驱动,依托丹寨县生态环境良好、民族文化多彩的优势,鼓励群众发扬勤劳、勤恳、勤俭、勤奋的优良品质,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通过苦干实干早日脱贫致富,实现同步小康。(关金宝 王雅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