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要闻 > 正文
 
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审计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审计署党校专题培训班分组讨论综述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

——审计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审计署党校专题培训班分组讨论综述

117日至25日,审计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中共审计署党校(南京)举办。此次培训班共分三期,每期5天,分别由署党组成员孙宝厚、张通、李晓钟带队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全署近1500名处级(含)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培训。

连日来,培训班学员按照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的要求,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各党小组长的带领下,学员们完成了集中自学、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等学习环节,收看了署党组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等12个专题的集中讨论视频转播,力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保障作用,此次培训班每期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体学员统一编入66个党小组分期学习。三期培训班分别由署党组成员李晓钟、张通、孙宝厚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还从学员中推选出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的同志作为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与支部书记一起组成支委会,为培训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学员们普遍表示,这次集中学习培训,使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深了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认识和理解,达到了正心修身、培根固本、补钙壮骨的良好效果。下一步,要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分组讨论中,学员们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了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一期培训班第一党小组表示,明确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第一期培训班第六党小组谈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第二期培训班第七党小组表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要正确看待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维护全党的团结和统一;严守党的纪律,做到党纪面前人人平等;自觉践行入党誓言,坚持信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第三期培训班第七党小组在讨论中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前,“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党治国理政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分组讨论中,学员们就《准则》和《条例》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学员们表示,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织得更牢,全面提升了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牢权力“铁笼”,落实党内监督,充分运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我们党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开辟新境界、取得新胜利。

第一期培训班第三党小组在讨论《准则》中“坚持民主集中制”一部分时表示,从民主的角度来看,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才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但只是议而不决或者决而不行,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因此,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才能保证组织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组织的决定能得到迅速有效地贯彻执行。

第二期培训班第二党小组就《准则》中“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一部分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谈到,好干部标准体现了组织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对干部而言,理想信念是政治品格,为民服务是根本使命,勤政务实是工作作风,敢于担当是人生境界,清正廉洁是自律底线,五个方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既是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也是人生追求和道德规范。

第二期培训班第四党小组讨论道,审计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在审计机关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必须注重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方式方法,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既有质也有量。

第三期培训班第一党小组谈到,必须充分认识党委(党组)监督的极端重要性,精准把握《准则》和《条例》中关于党委(党组)监督的深刻内涵,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监督的主体责任,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第三期培训班第十一党小组提到,必须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及时清除思想上的污垢和灰尘,消除行为上的懈怠和散漫、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不断保持头脑的清醒和肌体的活力。

第三期培训班第十三党小组在讨论《准则》中“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部分时表示,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向党组织隐瞒个人有关事项和重大问题;认真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管好亲属和下属,清白做人、廉洁齐家、干净干事。

学以致用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班是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起点,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对照《准则》和《条例》,从本单位和个人实际出发,查找不足,及时整改,自觉把全会精神的学习转化为推动审计各项工作的动力。

第一期培训班第四党小组谈到,审计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坚守纪律底线的关键和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只有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在忠诚奉献中创造新的成绩,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期培训班第八党小组表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前提和关键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打造对党绝对忠诚、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作为审计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更是要将党的纪律铭刻于心,自觉践行,争当铁军中的尖兵,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第二期培训班第九党小组谈到,审计干部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人民公仆,就是主动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围绕惠民政策的落实,着力揭示和查处损害人民利益的问题,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让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改革开放的红利。

第三期培训班第三党小组表示,要在审计工作中坚决查处各类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违法违纪问题。强化“四个意识”,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坚决查处独断专行、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问题。

学习不止,实践不止。虽然培训班落下了帷幕,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需要久久为功。学员们将带着丰硕的学习成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过硬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冯义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