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盘活文物资源 传承优秀文化 审计助力文博事业发展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某博物馆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结合文博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定位,积极探索审计思路方法,着力在政策审计、问题研判和数据分析上下功夫,推动文博事业健康发展。

着眼文物内涵挖掘,促进提升文化传承水平。围绕办馆特色和宗旨,重点关注博物馆在文物内涵挖掘、文化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的规划制定和执行效果,着重揭示在出土文物移交机制、文物价值挖掘宣传、陈列展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内在原因,推进解决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规范业务行为,促进博物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拓宽文化传播深度广度,为博物馆实现内涵式发展、外延式拓展筑牢根基,更好发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作用。

紧扣人民群众需求,促进提升公共服务质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关注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观众调研反馈机制建立、讲解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具体事项,推动博物馆完善服务设施、畅通交流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关注博物馆课堂、研学、节假日活动、文博讲坛、巡展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广覆盖,促进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关注内部制度运行,促进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关注博物馆党委会等集体决策机制和财务收支等内控制度制定情况,通过抽查基本建设、展览策划和藏品征集等重大事项,审查在集体决策、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各个重点环节制度执行情况。关注对下属部门和企业监管制度建立和监管职责履行情况,采取数据分析、现场盘点、延伸调查等审计措施,揭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建议,促进博物馆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提升管理水平。(王新月)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