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海南:文昌市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审计知识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文昌市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文昌市领导干部审计知识培训班,邀请省审计厅二级巡视员赵永飞讲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整改相关知识。全市四套班子成员,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农场党政主要领导共145人参加培训。

2018年以来,海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操作规程(试行)》《关于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的通知》,以及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实施意见等文件,按巡视整改同样的标准开展审计整改,高位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今年以来,海南省以空前力度狠抓审计整改工作,省委审计委员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省政府每个月召开一次常务会议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重点内容,全面推动审计整改。并将“不找借口、不推诿扯皮、不降低标准、不弄虚作假”作为整改工作的铁律,强化标本兼治,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结果不满意不放过”的标准,认真抓好抓实抓细审计整改工作。各市县、各部门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政治工作,对整改工作越发重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定期学习审计知识、研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成为常态,问题整改呈加速态势。审计机关按照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要求,深入各市县、各单位讲解审计知识,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与被审计单位一起理思路、理措施、理方案,逐个问题过堂,合力打好审计整改攻坚战。

培训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和审计整改相关规定要求,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出台背景、修订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意义,海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些创新实践,各级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海南省审计整改制度集成创新情况,审计整改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5个方面,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实际,系统讲授了经济责任审计程序及相关法规知识,梳理了审计整改的路径和方法,授课内容丰富详实、专业务实、针对性强。

大家表示,听了讲座后,对经济责任履行重要性和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有了更为深入、更为透彻的认识,对今后如何履职用权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路径。文昌市副市长李加奎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是一道政治必答题。下一步,我们将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切入点,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一题一策’研究,构建起责任更明确、制度更完善、整改更有力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文昌国际航天城高质量发展”。水务局局长吴志贤表示,作为单位“一把手”,我们要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清单认真履职尽责,把审计整改作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改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自觉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对海南的领导干部来讲,在建设好自贸港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特别重要。在工作中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呵护好青山绿水,造福子孙后代”,东阁镇委书记钟小雪如是说。(吴敬波 钟宇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