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审计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服务人大监督
 
【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审计厅以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项报告向省人大常委会系统反映2018年至2020年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利用的状况,供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参阅,这是浙江审计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主动服务人大监督的又一具体体现。

探索创新,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一方面,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于今年8月发布《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的实施办法》,明确了要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另一方面,根据自然资源资产的特殊性,创新工作机制和办法,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工作中,对指标评价体系进行研究改进,通过数据客观评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果;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中,探索新技术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启动新一轮地理信息技术审计应用战略合作,以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为依托,实现了传统方法无法实现的目标。

督促整改,深化审计结果运用。按照人大常委会每年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运用“清单制”“销号制”持续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一方面,根据梳理的问题清单进一步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确认及挂号、整改认定及销号、督促检查及追责等关键环节,促进有关责任单位逐项逐条彻底整改。另一方面,通过对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梳理分析,更新完善自然资源审计负面清单,在2019版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细化,推动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从源头上推动治理屡审屡犯问题。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体现在省人大常委手机APP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块中。

主动服务,促进形成监督合力。一方面,主动对接了解人大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方面对审计工作的需求,积极配合人大做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的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工作。另一方面,根据人大具体要求在专项报告中加大对资源利用管控、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方面问题的揭示力度,进一步剖析问题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今后,浙江省审计厅将每年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宣云洁)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